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永遠的《天鵝湖》\梅 莉

時間:2019-10-15 04:23:57來源:大公報

  對比着看完英國著名舞劇編導馬修.伯恩的芭蕾舞劇男版《天鵝湖》,與俄羅斯芭蕾國家劇院經典芭蕾舞劇《天鵝湖》後,都讓我很震撼。簡單用一句話來概括:天鵝與天鵝是不一樣的,各有側重,一個是以天鵝為主角,一個以王子為主角。

  經典《天鵝湖》關於童話,公主在天鵝湖畔被施魔法變成了白天鵝。王子遊天鵝湖時,愛上美麗的公主。王子選未婚妻之夜,惡魔讓自己的女兒黑天鵝偽裝成公主騙過王子。王子最終發現陰謀,射死惡魔。白天鵝終於恢復公主原形,從此與王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而馬修.伯恩的現代男版芭蕾舞《天鵝湖》,雖然沿襲了柴可夫斯基的音樂,劇情卻複雜多了,簡單說是講王子作為男人的一部成長史。相比較而言,我更喜歡男版劇情的衝突起伏,呈現出現代人的欲望與迷茫,夢想與毀滅。劇中王子前女友給我印象深刻,她出身平民,美麗活潑輕浮,無視皇室的繁縟禮節,自由地做自己,曾帶給王子一道光,然而她的心終究漂浮不定。後來,在天鵝湖邊,憂鬱缺愛準備自殺的王子被頭鵝的力與美以及自由所吸引,兩人引為知己,王子重燃生之希望。然而,希望很快又幻滅,頭鵝在皇宮舉行的舞會裏,行為舉止放浪形骸,甚至與母后調情……王子歷經苦苦掙扎,精神上崩潰後瘋掉,最終黯然逝去。

  男版《天鵝湖》無疑是一齣人性的悲劇,冷漠自私、控制欲極強的母后,原生家庭缺愛造成精神上無所依託的王子,酒吧裏狂歡的頹廢青年,無法安放的肉身與靈魂衝突……男舞蹈演員展現的力量之美,是另一種震撼。男天鵝們更具有天鵝特徵,身着天鵝羽褲,上身赤裸,額頭畫着黑色的神秘印記,野性、強悍、陽剛,會啄人,會用翅膀扇人,有攻擊性,完全迥異於女天鵝的柔美。我覺得這正是馬修.伯恩的高明之處。

  兩場《天鵝湖》對比着看,真是各有千秋。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在於能足夠深入人心,源遠流長。

  那天看完經典版《天鵝湖》走出劇院時,碰巧聽到一對小情侶的對話,男:「哎,看完《天鵝湖》,我的天鵝就要回家了,不開心。」女:「傻,我們還會見面的呀。」

  這是世界上最好聽的情話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