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化什錦\柏林蒼穹下:諾獎得主的光影文學\石 磊

時間:2019-10-14 04:23:56來源:大公報

  圖:電影《柏林蒼穹下》講述天使守護凡人的故事 劇照

  十月十日,二○一九年諾貝爾文學獎揭曉。奧地利作家彼得.漢德克(Peter Handke)榮獲這一殊榮。漢德克是德語文學的大家,他的身份不但有作家,還有詩人、劇作家和電影導演。他與德國導演溫德斯(Wim Wenders)共同編劇的電影《柏林蒼穹下》,可以說是一部用影像寫作的文學經典。

  電影中的故事發生在柏林城的蒼穹之下,那裏有一群天使默默地守護着人們。當天使靠近凡人,可以聽到他們心中所想。這樣的設定,使得整部電影充滿了凡人類似喃喃自語的心靈之聲,而這種聲音組合在一起,成為了一種永恆的寧靜。故事的主角天使達米爾,在億萬年的旁觀之後,開始厭倦這種永恆但平淡的生活。恰逢其時,他被一位年輕馬戲團女演員身上的生命之美所打動,他走進了她的夢。在夢中,他舒展着潔白的雙翼,身穿金色的盔甲與她相見。最終,達米爾選擇放棄永恆的生命,降臨凡間。

  電影的情節並不複雜,卻充滿了文學性。比如在達米爾最終決定之前,他找來自己的同伴,或許是唯一的朋友,另一位天使卡西爾,將自己的決定告訴了他。這段台詞,表現出漢德克深厚的文學功力:「我打算到河裏去……沒有別的彼岸,只有河在等着我。向時間的淺灘前進,向死亡的淺灘前進!我們尚未降生,所以我們還是降臨凡間吧!不從天空高高俯視,以平常的眼光來看待眾生……」河,以河來比喻時間和生命,漢德克筆下「生命之河」的意象,彷彿是孔夫子慨嘆「逝者如斯夫」的千年回響。

  在影片尾聲,達米爾感嘆愛情,「我正沐浴在愛河之中,人類無法長生不老,此情此景卻可萬古長存。那一晚我知道什麼叫驚訝,她飄然而至,帶我歸家,我終於找到歸宿。因緣際會,際會雖只此一回,此愛卻天長地久。此情此景,至死方休。我將與之生死相隨。我們的故事曲折離奇,男女相愛的力量最終令我由神變人。我終於知道,作為天使所不了解的事。」漢德克寫下的,是電影台詞,更是讚美詩。

  不過,這部電影中筆者最愛的段落,卻是與主線劇情無關的一段。在漢諾克的劇本中,偌大的柏林城,天使們最喜歡的地方是圖書館。天使可以聽到人們思想的聲音,所以現實中最安靜的圖書館,在電影中就變成了一個嘈雜之所。各種「低語」不絕於耳,卻並不令人覺得煩躁,因為那是每個正在安靜讀書的閱讀者,腦海中所發出的低語。筆者聽不懂德語,但卻覺得影片中若有若無的低語,有一種此起彼伏的音樂之美。最妙之處,在於不時有一位天使俯身在某位埋頭苦讀之人身邊,看其所讀,聽其所思。在某個時刻,天使甚至會面帶微笑輕撫閱讀者的肩頭,而不久,閱讀者的臉上就會露出豁然開朗的神情,是冥思許久的難題突然一通百通,還是搜索枯腸之際猛然靈感乍現?我們不得而知,卻都曾經體驗過,這種宛如聖光籠罩,靈光一閃的瞬間。阿根廷作家博爾赫斯說:「如果有天堂,那應該是圖書館的模樣。」漢德克想必也是非常認同的,或許正是在「天堂」中被天使眷顧的一刻,讓他有了創作這部電影的靈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