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閑旅人\《陪着你走》\陳劍梅

時間:2019-10-08 04:23:54來源:大公報

  圖:音樂劇《陪着你走》劇照\香港藝術節供圖

  今年香港藝術節上的《陪着你走》音樂劇首輪演出,是一個關心青年的成長及特殊教育工作的重要作品。此劇的編劇李恩霖指出,其創作的概念源於香港歌手盧冠廷的一個成長經驗,他偶然發現盧在年輕時有一段努力克服讀寫障礙的往事,非常感人,便加以取材。

  《陪着你走》的男主患讀寫障礙及過度活躍症,故事說他如何偶然發現自己的音樂天分,在代課音樂老師的栽培下,發揮自己的才華。過程中,他還鼓勵班上一位患自閉症的女同學,助她漸漸放開自己,並且成為摯友。男主後來得到出國繼續學業的機會,兩個同病相憐的年輕人,初嘗離別之苦,劇情充滿悲喜交集的矛盾。

  舞台布景設計以裝飾風藝術(Art Deco)特色為基調,帶出文法中學傳統建築的年代感。燈光的布置很微妙,每當歌舞連場,年輕人精神煥發時,全台內射及投射的七彩燈光照亮,整個舞台顯得熱血沸騰。台左台右分別有巨型裝置,可以向左右前後移動,按場次不同劇情需要便會分別象徵街道、課室、校園等等。

  此劇本來有個表現非常突出的開場事件,就是說患自閉症的女主角,莫名其妙地在台上拿着筆記簿,重複地慢慢從台左走到台右,又回到從前的位置,再步行過去,意思就是說她在靜靜地觀察。這一種亮相很特別,製造懸疑。接下來,男主角的亮相也非常到位。他首先被同學欺凌,遇上老師要求了解事件。過程中清楚地展現其過度活躍的症狀,令他不被同學接納。當老師也感到招架不來時,男主及時給她一個驚喜。

  老師忙於幫助這一位同學,沒有辦法同時監督其他學生。此時患自閉症的女生已經登上學校的天台,狀似準備要從高處跳下來。男主素來把專注力放在別人不關心的事上,那天,自從被班上同學欺凌,他已經緊緊地盯着那位女生,所以便能及時通知老師,把同學從高處救下來了。

  主創團隊在劇中沒有繼續交代此事,演後座談會上,觀眾問及,他們解釋因時間關係刪除了。原來女主的原型人物具備一種獨特的專注力,可以把身邊一切的事情歸納成為一種時態模式,當天她正在科學地紀錄這種時態的頻率。她移步到天台,只是為了換個角度去觀察,並非自殺。只因大家都不了解她,所以誤會了。此事正好說明編劇提及Edmund Wilson的話:「天賦異稟者與情緒失衡者,如同一個人的優點與缺點,時常都會無法被辨別出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