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懷 鄉\林中洋

時間:2019-10-07 04:23:52來源:大公報

  圖:電影《我和我的祖國》以不同章節講述奧運、神舟等故事\資料圖片

  不久前,微信群裏都在力薦王菲唱的電影《我和我的祖國》的同名主題曲,我點開聽了一下,同時也看到了電影的片花,當時就挺想看這部片子,但是根據以往的經驗,以為得等好一陣子才能從網上看見。沒成想,就在國慶這一天,和國內同步,德國十幾個大城市的影院上映了這部影片,其中也包括漢堡,我得到消息比較晚,到達漢堡的UCI電影院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七點半了,距離第一場開幕只剩下了十五分鐘。

  那晚影院放映兩場,前後相差半個小時,我以為像這樣比較特殊的電影不會有太多的觀眾,不會買不到票,誰知到了售票處一看,兩個櫃枱前都排着長隊,大多都是中國人,毫無疑問,他們都是衝着《祖國》來的,輪到我的時候,第一場已經沒有空位,第二場也只剩了幾張票,我在心裏暗暗吁了一口氣,知道再晚來一步,這一趟就算白跑了。

  當燈光暗下、熟悉的旋律響起的時候,整個影廳安靜下來,但是在空氣中卻好像可以感覺到在場觀眾情緒的激動,故事一個接一個地講下去,周圍的人開始悄悄地抹眼淚,大家心裏都清楚,這是懷鄉的淚。

  這部電影總的來講沒有讓人失望,背景當然都是大事,比如開國大典、女排奪冠、奧運、神舟等,但講述的卻是普通人的故事,有些情節雖然顯得有點套路,可演員的表演卻不落俗套,都顯得那麼自然與可信。

  整部影片由七個相對獨立的故事組成,把它們串在一起的是「國家」這條主線,這些故事幾乎涵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的各個發展時期,所以每個年齡段的人都可以在其中的某個故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年代和記憶。於我而言,最親切的是《奪冠》那一節,女排奪得三連冠的時候,我和影片中的冬冬差不多大,記得那個時候剛開始流行雙卡錄音機和磁帶,記得張明敏唱的《我的中國心》,記得電視連續劇《霍元甲》,這些細節都出現在了電影中,我雖然沒有像冬冬那樣在里弄中生活過,而且我父母家和周圍很多家庭一樣都早早有了電視機,不用集體看電視,但是女排比賽的時候,卻有鄰居或親友喜歡湊在一起觀賽,也會在贏球的時候一起歡呼,這個和德國人喜歡扎堆一起看世界杯足球賽是一個道理。

  兩個多小時的電影一晃而過,片末,主題曲再次響起,沒有人早早起身離去,大家都靜靜地等到字幕打完,在黑暗中,誰也看不清誰的臉,但是不用去看,誰都可以想像彼此在這一時刻的心情。人有時真的很奇怪,在國內的時候,我對那些屬於父母那輩人的革命歌曲並沒特別感覺,可是出了國之後,我才發現「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原來是那麼的好聽,就像這首《我和我的祖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