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事/憶「影迷」老同學/延靜

時間:2019-09-22 04:23:53來源:大公報

  我有一位酷愛電影的老同學、老同事,他雖然已去世幾年,但近日看老電影《一江春水向東流》,我禁不住又想起了他。

  雖已到垂暮之年,但憶及往事就如昨天。他是我的中學同學,中學畢業後大學又是同學,大學畢業後進入外交部門任職,我與他又在一起工作了多年。年輕的中學時代,由於兩家住得比較近,我們就已開始經常來往,我到過他家,他也到過我家,他還吃過母親親手做的炸醬麵。

  他自小隨父母生活在闊綽的伯父大家庭中,多少受人歧視,養成了倔強的性格。我去他家看到,那是一個深宅大院,他們一家住在最後的角落,氣氛有點陰森。他喜歡讀古書,解除心中的鬱悶。也許是這個原因,他特別喜歡看電影,為心靈帶來幾分歡樂。特別是當時很紅的韓蘭根和殷秀岑,一瘦一胖演出的喜劇電影,他特別愛看。這樣,東四牌樓周邊有明星影院、蟾宮影院、瑞克影院,他就成了那裏的常客。

  上大學時,他仍然保持着愛看電影的習慣。當時我們在北京大學東語系讀書,每到周末,大食堂就要放電影,學生很早就排上隊等候,他也不厭其煩地加入其中。當時放映的多是蘇聯電影《普通一兵》《攻克柏林》等,很受同學們的歡迎。他對這些電影,也喜愛有加。

  升到大四,我們曾到延邊大學學習一年,因為那裏是朝鮮族地區,可以鞏固我們的朝鮮語學習成績。但該地是個偏遠的邊疆地區,冬季風雪交加,十分寒冷。儘管如此,為了到市內看電影,他仍然冒着風雪,往返於延吉市與學校之間。當時延吉市的影院條件很差,木製硬板櫈,基本沒有取暖設備,但這絲毫沒有影響他看電影的興致。

  我們一起在平壤中國大使館工作,已經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生活條件好了不少,但電視機還沒有普及,只在一間房裏放一台電視機,放幾個沙發,被稱為「電視間」,去的人不多,但經常看可以到他一個人坐在那裏,看電視台播放的節目,更多的是看翻譯或原文電影,他仍然聚精會神。

  在同他的交往中,我聽得最多的是他對《一江春水向東流》的讚賞。他說,新中國成立前能拍出如此抗戰內容的影片很不容易。對於白楊、陶金、舒綉文、上官雲珠等飾演的角色,他熟悉得可倒背如流,他讚賞張忠良抗日的骨氣,但也對他後來的腐化墮落嗤之以鼻。對於日本兵強拉老百姓的牛的鏡頭,他甚至於心酸落淚。他文筆很好,文思也快,我曾勸他寫點影視方面的文章,投給報刊雜誌,他婉謝我的好意,只給外交部內部發行的刊物《老幹部園地》寫過幾篇文章。

  重看老電影《一江春水向東流》,難掩我心中對這位老同學、老同事思念。斯人已去,僅這篇小文紀念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