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大嬸心態/素 素

時間:2019-09-19 04:24:00來源:大公報

  有次到服裝店物色長褲,請相識甚久的老闆娘推薦,她興沖沖挑出一件,我摸一摸質料,告訴她我想要適合夏天穿的。等她拿出另一件「透氣涼爽」的,我又嫌太透太薄,想要稍微厚一點,春秋也順便可以穿。老闆娘大笑說,「啊,多功能取向,想要用一件過春夏秋冬,這表示你已經有大嬸心態了。」

  我和老友喜歡約在一家旅店附設的西餐廳,午餐結束還可繼續,不必另找咖啡廳。最近餐廳改變策略了,兩點半一到,服務人員提醒客人離席。但他們客氣地補一句:「大廳那邊很寬敞,有沙發可以坐。」我和老友意猶未盡,兩人轉移陣地繼續聊。大廳裏擺了四個小圓桌,各配兩、三張沙發椅,另有一張可容納十人的大桌。老友環顧「客滿」的大廳,很有自知之明地說:「轉到這邊續攤的都是大嬸!」

  根據字典,大嬸是「稱呼與母親同輩而年齡較輕的已婚婦女」。曾幾何時,大嬸成了揶揄中高齡婦女的代名詞。台灣高雄一名男子因為家門口被車子擋到,當着許多人的面對三十五歲的女性車主說:「大嬸,麻煩你把車子移過去一點。」女車主憤而提告。她認為「大嬸」指的是五六十歲的「鄉下土包子」,而她不但大學畢業,年紀不過三十多歲,對方稱她「大嬸」是嚴重侮辱。無獨有偶,某大學生在市立圖書館借書時,稱館員為大嬸,該員覺得受辱,向學校的「性別平等委員會」具狀申告。

  大嬸一族到底是根據什麼標準來歸類?年齡、外表、還是舉止?到了幾歲就應該心悅誠服躋身大嬸之列?腰寬臉胖就足可判定為大嬸嗎?我行我素就是土包子,是大嬸的專利?

  現代社會瀰漫在「凍齡」的迷思中,媒體推波助瀾,動輒以「崩壞成大嬸」形容身姿樣貌不若以往的女星,大嬸體態變成女性之恥。年歲增長原本是自然定律,人老體寬也很難避免,在過度強調外貌的氛圍下,抗衰防老、瘦身減脂如影隨形,成了大嬸生活中不可承受的壓力。

  大嬸走過青春,告別浪漫夢幻後洗盡鉛華,心態上變得務實,這是人生歷練的成果。大嬸「斤斤計較」的刻板印象,其實也是務實的表現,勇於面對人生下半場的來臨,未雨綢繆,花錢自然謹慎節儉。一衣多穿,一物多用,午餐合併下午茶一箭雙鵰,應該都是無可厚非的態度,既無損他人,也無傷大雅。 「大嬸」二字的負面演繹可能來自大嬸們一些令人側目的行為。根據調查,一些大嬸最令人詬病的是「臉皮很厚」,可以理直氣壯地做一些教人不敢恭維的事。例如在公共場合大聲喧嘩,你呼我喚,旁若無人;搭乘公車時,即使已經滿座,也會「見縫插人」硬擠入座;女廁所大排長龍時,趁着男廁的「空檔」長驅直入,毫不心虛。這些大嬸已過不惑之年,不再畏懼他人眼光,勇敢活出自我原本是美事,但操之過急行之過切,一逕將大嬸行徑進展到底,難免惹人生厭,不可不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