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我的兩個「遠征」孫女\徐貽聰

時間:2019-09-18 04:23:56來源:大公報

  到昨天,十天以內,連續收到兩個孫女到達目的地的信息,一個來自西班牙首都馬德里,一個來自古巴首都哈瓦那,都是在到達後的第一時間發過來的,讓我放心,讓我感動。

  我有兩個兒子,他們各有一個女兒,孫女間相差兩歲,但都已超過二十歲,是成年人了。我們雖然並不住在一起,但感情很深。我關注她們的成長,但對她們很為放手,從小就沒有嚴管過她們,而是一直要求她們要學會對自己負責。她們很敬重我,經常通過多種方式與我保持密切聯繫,向我報告情況,有問題會問我的意見或者解決方法。我的身體稍有不適,她們都會給予關注,提醒我就醫、服藥。我還感覺到,她們的奶奶四年前走後,她們對我的關愛程度更多,也更細膩了。我們之間,更多的是像好朋友,而非一般的祖孫關係。

  可能是受家庭環境的影響,因為我和老伴都是學習外語的本科出身,我學的是西班牙語,我老伴學習的是英語,我的兩個孫女也都喜歡外語。她們高中畢業時,按照她們的意願和選擇,我幫助她們申請並辦理各種相關手續,使她們如願以償地進入了曾經為我國培養了大批西語幹部的古巴哈瓦那大學就讀西班牙文,並且都成為了各自班級裏的佼佼者,成績很為突出。

  今年,兩個孫女中的「老大」被馬德里的一所大學錄取為研究生,將在那裏進修兩年,「老二」則在國內度完暑假後返校升入四年級,以完成她的大學本科課程。她們的「遠征」都是「天馬行空」,分別自行前往,無人陪同。她們抵達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向我報告「安全到達」,「安排就緒」,是例行公事,也是「孝心使然」,我自然感到高興和滿意。

  說實在的,作為爺爺,儘管對她們非常「放手」,也完全相信她們的處事能力,但一般人對第三代的感情、關愛、擔心也總還是有的。她們行前都曾分別主動來向我告別,希望我不要為她們擔憂。我給她們的叮囑很簡單,沒有任何感情方面的流露。我們之間的「辭別」,屬於心照不宣型,一個西方式的緊緊擁抱,相互拍拍後背,便頭也不回地分別徑直離去,但可以確信都將戀戀不捨的感情深藏了起來。

  對於她們的學習,我也從來沒有過問過,鞭長莫及,也過問不了。但從多種渠道獲悉,她們倆都是學霸型學生,被老師另眼看待,被同學羨慕、敬重。這樣的學生,完全不需要家長提醒,更不必說三道四,去干擾他們的自覺性和積極性。我確信,我兩個孫女依然會以優異成績完成她們的學習階段。當然,在她們的「遠征」路途中,給以關注,給以輔導,那還是家長正常的、必要的手段和做法,我也會是這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