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金庸經典 話題說不完\潘金英

時間:2019-09-18 04:23:55來源:大公報

  圖:在《新晚報》任職時,查良鏞開始以「金庸」為筆名連載小說《書劍恩仇錄》\大公報資料圖片

  近聽公共圖書館舉行的講座─《金庸小說的影視改編》香港教育大學周潞鷺博士談到金庸武俠小說的廣泛傳播,曾得益於各地改編的電影和電視劇。

  長篇小說當中,很多人愛《笑傲江湖》,被改編為影視作品的次數也是最多的;這次講座主要以金庸的《笑傲江湖》小說為例,討論香港導演徐克的電影和內地監製于正的電視劇,是如何以新角度演繹金庸的原著,把原著貶斥的東方不敗一角分別塑造成「酷兒」和「剩女」偶像,以回應各自特殊的歷史社會語境,引起場內老中青金粉熱烈的討論話題。

  金庸寫下多部膾炙人口的經典武俠小說,包括《神鵰俠侶》、《天龍八部》、《射鵰英雄傳》和《笑傲江湖》等,情節豐富多變,人物刻畫精細,多年來屢被改編成影視作品,往往亦是票房、收視最佳保證,連劇集主題曲亦成為數代影迷、視迷的集體回憶。

  由劉德華和陳玉蓮主演的83年版《神鵰俠侶》深受劇迷歡迎,我自己很欣賞,喜愛兩人演活他筆下的楊過與小龍女,他們更成為視迷心目中的經典。金庸亦曾坦承,最喜歡兩人演的《神鵰》,大讚兩人演技。同樣曾飾演「楊過」的古天樂,亦令全世界認識到他,演楊過紅了古天樂,紅了的人到現在也真不少,同時為金庸先生所創作的不同角色成就了經典傳奇。

  想當年,我何時曉看,沉迷金庸小說呢?

  我純是先迷上劉德華和陳玉蓮主演的《神鵰俠侶》,再追看小說,由於相關角色人物的上世代在《射鵰英雄傳》有故事,便又翻閱了《射鵰英雄傳》,再追看金庸其他作品,已是欲罷不能。當我不能借到書時,我便唯有買回家看,不久便把金庸所有十四部小說都看齊了;十四部小說書名首字聯成一副對聯: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那段往昔日子,電視剛巧天天播《神鵰俠侶》,不久後又重播《射鵰英雄傳》,我便一邊看電視,一邊細讀原著。金庸小說之間經常有所關係,除了《射鵰》三部曲、《天龍八部》與《笑傲江湖》外,《碧血劍》與《鹿鼎記》,《書劍恩仇錄》與《飛狐外傳》與《雪山飛狐》皆有關聯。

  那時候的夏天,我是窩在鋪着涼席的木板碌架床上,(我和妹妹各佔一格)讀《神鵰俠侶》,那似乎才是所有倔強,擇善固執、追求刻骨愛情的啟蒙;讀《射鵰》感到熱血沸騰,就記得二十多年來郭靖、黃蓉熱血協力守襄陽城,保衛了百姓;就記得華山絕頂論劍時,洪七公細數自己殺過的二百多個大奸大惡之徒沒有後悔,讀《天龍八部》,蕭峰以遼國臣子的身份,力阻大遼侵宋,他看到宋遼相互仇殺的慘況感到十分難過,凜然道:「我對大遼盡忠報國,是在保土安民,而不是為了一己的榮華富貴,因而殺人取地……」讓人深思;讀《倚天屠龍記》,心疼小昭,忍不住在日記上插圖,為她寫詩。我讀《笑傲江湖》,讀到岳不群的名字,心裏一冷,看人看事迷惘,有了自己的細心觀察。金庸小說裏的好人壞人,真好像現實社會中某些人,某某令我覺得似是金庸小說中的誰,誰又是好人當黑,被誰人害慘了。「你不覺得虛偽的他不正是岳不群嗎?」「我就覺得自己像郭靖真愚笨,或多或少受人愚弄仍信偽善者……」

  「四海烽煙繁綠鬢,十年干戈誤蒼生。」這是金庸在《碧血劍》結尾的痛心結句。我到了讀完大學後工作,一點點,一本本的看下去,都是一本本很好的故事,可說是書寫了家國千秋,江湖兒女;刀劍名士,武功蓋世,俠意情深,一代雄才,到底也是俗世凡人。

  讀過金庸的,會一再翻閱不同的金庸小說,因為小說中實在有不少讓人深思的情節和題材,值得一讀再讀,引為切磋之話題。在金庸小說中看到中國歷史、地理,滲透其中之儒、釋、道、佛和易學文化、琴、棋、書、畫、園藝、音律、儀式。還有高深莫測的中土武功、兵法、內丹、醫術等,虛虛實實夾雜一起,令人覺得博大精深,兼具益智意趣,更會感受到金庸對中華文化的崇高敬意與深刻體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