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老師們的小歡喜\黃 曄

時間:2019-09-10 04:24:04來源:大公報

  今日是教師節,想說說老師們的學生。

  周末和兩個大學同學小聚。她們二人,一個是初中名師,一個是省示範高中名師,免不了會聊到中考高考的話題。她說:「市裏的文科狀元初中是我班上畢業的,分數出來後還打電話來報喜,感謝。這孩子真是自覺,讀書也多,當時在我班上都可以幫我上課,我要出外開會什麼的,語文課都是她領着同學們學習。」說起學生,她臉上寫滿自豪。

  她也說:「我班上一個農村來的孩子,父親去世,母親多病,生活條件比別人差。學習超級刻苦勤奮,高考上了一所211大學,開心得不得了。拿了錄取通知書就來找我,說感謝我這三年在學習和生活上給予他的幫助。」談到學生,她神情中透着驕傲。

  老師的幸福很簡單,只希望自己的學生都能成才、成人,有出息。有一次小聚會,一個在職校做老師的朋友,竟然遲到半個小時。到場後大家說他讓眾人等候,怎麼也要罰他,他樂呵呵地說:「認罰認罰,我今天開心。」仔細一問,原來是下課後有幾個學生圍着他問問題,師生一起討論得興起,所以耽誤了吃飯時間。他笑着說:「和有人請吃飯比起來,是不是有學生願意和你討論問題更讓人高興?」在座的幾乎都是老師,這種心情自然是感同身受,處罰就不了了之。

  老師的快樂很簡單,只是想把自己知道的,盡可能多的傳給學生。

  去年教師節,我的手機收到一條影院訂票信息。正在莫名其妙,接到學生蔡蔡的電話。原來,遠在大連的她在網上給我購好了電影票,作為送給我的教師節禮物。她說不能年年都只在口頭問候祝福,得有一點實際表示。女孩子特別貼心,想到不能讓我獨自去看電影,就買了兩張票,讓我們夫婦一起去,還開玩笑說這是讓我們重溫戀愛時光。先生很是感動:這孩子,太懂事了。

  懂事的孩子還不少呢。暑期與同學老戈夫婦一起出遊,有一站是安順。除了去看黃果樹,他們還要去看望一個學生。這個學生在他們的鼓勵下為愛遠嫁貴州,如今夫妻雙雙事業小有成就,剛剛生了孩子,正好順路去看看。

  我們還在路上,學生就打電話來說住宿已安排好,最後才告知她這一陣都在外地,但她丈夫會安排。沒過多久,她丈夫的電話也打過來了,仔細交代了有關事情,然後說臨時到鄰縣洽談業務,晚上趕不回,不過已經都給朋友交代清楚了。入住後,民宿小管家說今晚只有我們四個客人,老闆已經關閉了網上訂房通道。不多時,老闆也過來相陪,說朋友的老師就是自己的老師,一定要招待好。老戈夫婦慨嘆學生夫妻真是周到,我們則為能成為這份師生情誼的見證人而倍感榮幸。

  身為老師,教書育人原為本分。是學生們的種種暖心回報,讓這份工作充滿了濃濃的人情味,師生同輝,方才成就「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