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國潮來了/尹 畫

時間:2019-09-08 04:23:50來源:大公報

  圖:上生新所一隅/資料圖片

  上生新所,是上海新晉網紅地標之一。上世紀二三十年代,這裏是美國哥倫比亞鄉村俱樂部,只對外國僑民開放。改革開放後,它變身為上海生物製品研究所的辦公地,戒備森嚴,閒人免入。去年夏天,經修葺整改後,重新對外開放,神秘面紗終於得以揭開。

  前幾天,朋友送了張「國潮展」的免費票,一看展覽地點就在上生新所,既可「打卡」,又可看展,於是就去了。

  展覽設在園區內的七號樓鄉村俱樂部,復古的歐式宮殿,不動聲色傳遞出高貴的風範。如今的藝術展,尤喜假座老建築裏舉行,古老和現代來場穿越混搭,是今天所謂的時髦。

  步入展廳,霓虹廣告牌閃爍,大白兔奶糖、光明新鮮屋牛奶、英雄墨水、石庫門上海老酒……記憶中的老上海品牌—躍入眼簾。「有腔調」「吾老想儂哦」,霓虹隧道裏還穿插着幾句上海俚語。上海人讚揚對方有格調就會說「有腔調」,「吾老想儂哦」意思是我很想念你,這裏的儂,指代那些經典的國貨老牌。

  這幾年,國貨回暖,經典品牌被重新打造後崛起於國人眼前,既慰藉了老一輩的念舊情懷,也吸引了不少新生一代。展廳裏,我就看到好幾個二十歲出頭的學生,人手一顆「巨白兔」(內裝幾十顆大白兔奶糖),又可愛又有童氣。我也免費領到一顆巨白兔,當然,更開心的是還免費領到了一塊光明牌冰磚,那可是童年夏天我最愛吃的冷飲。當時算是奢侈零食,無法隨心所欲地吃,物以稀為貴,所以至今難忘那濃郁芳香的牛奶味。

  光明牌攤位上打出這樣的廣告:「我的人生,光明萬丈」,讀起來豪氣沖天。確實,它有資本驕傲,因為今年六十歲的光明冰磚,是中國真正意義上的第一款冰淇淋。不但奶味醇正,還有多種配搭吃法:冰磚+雪碧,可爾必思的口感簡直是夏日絕配;冰磚+咖啡,不是雪頂咖啡卻秒殺雪頂咖啡;冰磚+奧利奧,與童年撞個滿懷的暴風雪;冰磚+啤酒,甜苦搭配,正是人生複雜滋味啊。

  英雄牌墨水,是我們學生時代的文具標配。如今的孩子們習慣用水筆,大概多數不懂得如何用鋼筆寫字。我小時候,很愛用英雄牌藍黑墨水,寫出來的字是藍色的,頗有書卷氣息。如今,很多年不用鋼筆了,乍一看到熟悉的英雄牌墨水瓶,百感交集,感慨時光流逝匆匆太匆匆。

  展廳裏還布置了一個「微醺小酒館」,觀眾可以免費品嘗石庫門上海老酒。石庫門是上海獨有的弄堂建築,從前,弄堂裏的上海人,喜歡夏天搬張桌子出來露天晚餐。風扇吹吹,老酒咪咪,山胡噶噶(噶山胡:上海方言「聊天」的意思),一頓晚餐可以吃兩三小時。上海方言特有趣味,「吃酒」叫做「咪老酒」,就是小口小口慢慢抿酒的意思。一個「咪」字,道盡上海人篤篤悠悠閒閒散散極盡享受生活的風雅秉性。

  展會現場還有其他一些互動遊戲,給回力牌白球鞋手繪鞋面圖案,在黑板上塗鴉你的國貨記憶……看到一個女生,畫了顆魔都星球,星球上造了幾幢光明牌摩天大廈,落款為:被光明奶大的上海小囡。一時感懷不已,我也是吃着光明牌牛奶長大的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