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都市裏的小世界\代 恩

時間:2019-08-26 04:23:55來源:大公報

  圖:太安樓食街價廉味美,吸引不少市民慕名而來\作者供圖

  在香港地生活,豐儉由人。民以食為天。以食為例,在街市花幾十元可以煮一餐營養豐富,美味可口的二餸一湯;同樣,也可以花過千元煲一鍋靚湯。不下廚的話,街頭巷尾到處都有茶餐廳及連鎖快餐店,方便得很。

  家居附近是著名的「蘇豪東」。臨海一帶以西餐廳為主,環境優美,消費也相對的高。再走不遠,就是有「食街」之稱的西灣河太安樓商場。這裏除了有日本餐廳、越南餐廳、南洋風味餐廳外,還有東南西北各處風味的地道美食攤檔,價格非常大眾化。

  商場內有幾間上過電視,登上雜誌的攤檔美食。馳名遠近的海南雞飯,飯香肉嫩,濃稠的薑蓉,辣椒,豉油汁,另加一份雞湯,讓人難於抗拒。售價只是三十五元。難怪每天午餐晚飯時刻,排隊的人龍見首不見尾。

  早在街邊車仔檔年代已經揚名的「太安樓牛雜」,那鍋熱騰騰的秘製牛雜,香氣四溢,令人垂涎。午後才開舖的雞蛋仔叔叔,賣的雞蛋仔與眾不同。粒粒金黃油亮,外脆內鬆,甜而不膩,蛋味清香,渾然天成,回味無窮。食街特色之一,是有幾間專賣住家風味的熟餸攤檔。每檔菜式各有特色,有葷有素,一律標榜原汁原味,少油少鹽零味精。每款餸菜三十元起,每加一款五元,一個二餸飯盒三十五元,比起連鎖快餐店更便宜,大受街坊歡迎。除此之外,商場還有各式各樣的地道美食攤檔,如印度薄餅,印尼沙爹,日本壽司,泰國甜點,台灣奶茶,廣東糖水,山東餃子,潮州滷水。還有懷舊車仔麵,烤魷魚,缽仔糕,紅豆糕,白糖糕等等。種類繁多,琳琅滿目。

  太安樓是西灣河區第一幢高樓大廈。這幢臨海大廈的高度,當時是一項創舉,曾經轟動灣頭灣尾(西灣河至筲箕灣一帶)。

  太安樓成為食街也不過是近幾年的事。早年只有賣糖水、牛雜的推車小販,夜間在街邊大廈出口處擺檔。後來,小販食檔越開越多,越夜越熱鬧,影響了民居。治安及衛生因此變差,驚動了食環處,最後頒令取締所有無牌小販攤檔,禁止非法擺賣。這倒給了太安樓重生的機會。業主立案法團重新規劃,將商場重新裝修。

  裝修後的商場,環境得以改善。法團規定所有食檔必須符合走火安全標準,食檔面積有嚴格的規定。之前的亂象不再,短短時間內,食店重開,食檔越開越多,花樣層出不窮,漸漸地,成了區內的一條食街。食街遠近馳名,每天客人如鯽,美食選擇豐富,價廉味美,不止吸引本區居民,不少跨區客都會慕名而來。

  太安樓熱鬧的食街,感覺上,就猶如都市裏的小世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