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上海書展記憶\黃 曄

時間:2019-08-24 04:24:02來源:大公報

  還在七月時,妹妹就給我轉發了幾個二○一九年上海書展時間及活動安排的連結 ,有書展亮點大搜羅:除了設立一百個遍布城鄉的實體分會場,今年書展還借力全國性品牌連鎖實體書店,第一次走出上海,在長三角城市和內地其他城市開設了約五十個分會場,有幾百種精品圖書將舉辦首發式、分享會,還有各種講座、作品誦讀會等活動,有多名海內外名家現身上海文學周……

  朋友圈的文圖更具誘惑力:「更為驚喜的是在買單時居然獲贈了一把印有芭蕉的團扇,着實給了我這個芭蕉控驚喜……尋找和我的靈魂對應的書籍是每年書展令我沉湎的原因,我把它稱為『艷遇』。」

  誰都嚮往這樣的「艷遇」。於是我一到上海就迫不及待冒着暑熱去現場體驗,不出所料,依舊是人氣象末伏的氣溫一樣居高不下,處處人頭攢動,熱鬧非凡,讓人流連忘返。

  近七、八年的暑假,我到上海探望母親的時間有幾次正好碰上書展時段,自然都要去逛逛。那年八月,我和兒子送我母親到妹妹家,當時她家的新房子還沒裝修好,我們母子住在襄陽北路巨鹿路口的一家酒店。那天下午,兒子去會同學,我獨自步行去延安中路的展覽中心。

  那是我第一次逛書展,那麼多展館,那麼多圖書,我內心有深深的震撼,卻裝作不動聲色,一個人邊走邊看,碰到有活動就停下來聽一聽,在不同的展廳來來回回捨不得離開。我喜歡那種被重重書山包圍的感覺,它們讓我覺得溫暖而安全,讓人暫時忘卻失去至親的傷痛。

  我家書櫃裏格非的《春盡江南》就是這次逛書展的收穫。記不清當時為什麼偏偏選了這一本。格非得獎之後,我才配齊了上海文藝出版社出版的「江南三部曲」。

  我還在書展上買過上海女作家龔靜的《上海細節》一書,應該是衝着書名選擇的。作為曾經的女「文青」,我有一點上海情節。我姑姑早年定居上海,我從幼時便知道大都市的種種好,讀中學時我曾寫過一篇題為《桂林公園》的作文,得了學校徵文一等獎,更讓我對上海多了些親近感,也渴望能對這座城市有更多了解,這本書無疑能給我提供更深入更生動的細節。

  我逛書展只能算「打醬油」,想來有些慚愧。有一位熟識的本地報紙編輯,非常愛讀書,他年年都到上海逛書展,每次都是滿載而歸,可算得上是書展的真正擁躉。另一位副刊編輯,也是年年參加書展,以專業學者身份做活動嘉賓,聽說今年的書展他又是三場活動的簽售嘉賓,不服不行。

  剛看到另一個朋友說:「每年的上海書展,俺家兒子無論多忙,無論在何地,都要擠時間漏夜赴上海,以便用盡量多的時間去展場軋鬧猛(意為「湊熱鬧」)。」於是轉念一想,那二位編輯是「大咖」,我等庸人只要還在愛書讀書,便能夠期許自己終會到達圖書館模樣的天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