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澳門買書\一 雯

時間:2019-08-21 04:24:08來源:大公報

  圖:「邊度有書」一隅\作者供圖

  上周六跟朋友提議一起去澳門買書,結果朋友有點驚慌,連連說:「呸呸呸,我不敢和你去澳門買『輸』!」我聽後哈哈大笑,急忙道明此「書」非彼「輸」:「係買書!圖書的『書』。」看他還一臉恕不奉陪的樣子,彷彿在說:「我可不去圖『輸』。」一時間我哭笑不得,也無言以對。一海之隔的澳門,除了賭場和大三巴牌坊,我很難跟他解釋澳門的轉變。不知道何時開始,澳門漸漸搖身一變,成為許多國際大展覽大製作青睞之地。單是今年上半年,我就去看過兩個演唱會、三次展覽和一齣舞台劇,平均一個月過一次大海。

  這次去澳門,我單純為了「邊度有書」,位於連勝街的一間獨立書店。知道「邊度有書」是我二○一六年剛來香港讀書的那會,可惜它不久後因租約到期,需要遷出議事亭前地舊址,沉寂一時,休業大半年,結果去了原址沒找到。最近我才得知它搬到現址重新開業,在大三巴後面不那麼熱鬧的街區裏。

  前一秒還在大三巴前汗流浹背地和遊客人擠人,下一秒來到連勝街,眼前突然沒有了密密麻麻的人群,只有稀稀疏疏散步逛街的澳門居民。看到鏡湖醫院大樓的時候就快到了,它隱藏在普通居民樓一樓。從擠滿遊客的文青書店到現在服務於街坊的社區書店,說不準這樣的轉變對「邊度有書」來說也是一件好事。除了有書,還有音樂。選書選碟是「邊度有書」的一大亮點。一進門便看見書桌展示的澳門歷史、社會、文學、文化書籍,店裏還有台版書籍,也有香港和內地的,當然最暢銷的還是澳門本地出版的相關書籍。比書更小眾的是這裏的音樂,據說有九成音樂是澳門獨家。

  店主吳子嬰曾在台灣誠品書店工作,喜歡閱讀也喜歡開書店,可惜這兩個愛好其實不是同一件事。於是,書店開業不到一年,就有一個合夥人離開;很快,又有另一個合夥人離開;幾年前,最後一個合夥人也走了,「邊度有書」只剩下他一人。的確,將興趣變成一個生計或一門生意,從來就不是那麼美好,盡如人意。尤其在澳門,這城市最開始並非主打文化消費,大多數遊客來這裏,是為了賭。這當中有多少人,同時愛書?因此吳子嬰沒打算針對遊客做些什麼改變,「邊度有書」從來只賣書和唱片,不售賣文具、精品,這麼多年來一直開銷平衡。

  在書店,人與人、人與書、書與書之間互相連結,是重要的文化交流合作。他認為,好的獨立書店能為這座城市提供更多元的文化養分、另類觀點,也希望「邊度有書」能做到。

  其實,「邊度有書」已成為了澳門的重要文化地標之一。澳門作家寂然曾撰寫《邊度有書二三事》,談到很多澳門作者也看重這家書店,因為它用心用腦地經營,想方設法地讓讀者接觸到澳門的優質出版物。世界千變萬化,能守住如此情懷的人與店非常值得支持,不是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