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化什錦\邂逅木葉盞\李丹崖

時間:2019-08-21 04:24:07來源:大公報

  圖:木葉盞工藝精湛\資料圖片

  木葉盞來自吉州窰。吉州窰興起於唐代,盛行於兩宋時期,它是中國古代黑釉瓷的生產中心。江西吉安一帶,自古以來的老百姓皆「耕且陶焉」,農忙耕種,農閒燒瓷,不亦樂乎。吉州窰生產出來的陶瓷,一般黑亮如漆,古拙大方,撒釉、虎皮是吉州窰的特色標誌,這些瓷器的氣質中有一種說不出的尊貴。

  木葉盞是吉州窰生產的代表性瓷器之一,燒出來的瓷器成品上,會原樣印有一枚樹葉栩栩如生。這枚樹葉可不是畫師畫上去的,而是真正的樹葉。這種木葉盞曾被作為國禮饋贈給很多國家,如今,在韓國的中央博物館,還陳列有多件木葉盞,被韓國人當成國寶,在博物館保護得嚴嚴實實。木葉盞歷經千年煙火,依然鮮活如初。

  在景德鎮,有一家專門的木葉盞手作店舖。店內有一對製作木葉盞的夫妻,我曾專門向他們討教木葉盞的製作技藝。他們說,木葉盞的製作工藝尤為獨特。

  先選好陶坯,然後選用形狀好看的吉州的樹葉,用水浸泡,後經過特殊處理後,除去葉肉,保存葉莖和葉脈,經過這些神奇的手段之後,把樹葉貼在黑釉的器物內,通過高溫燒製,這樣,樹葉就直接燒在黑釉碗上,渾然一體,巧奪天工。

  出窰後的木葉盞,光澤度極佳,樹葉呈現出微微的黃,脈絡清晰,這枚樹葉在木葉盞上得到了永生。

  用木葉盞來沖泡茶葉,綠茶紅茶都是不錯的選擇。

  對於綠茶,木葉盞就是深沉的背景色,能更加襯托出綠茶的青碧。這就好比成全紅花的綠葉,也好似我們的父母在背後的默默支持。

  對於紅茶,紅潤的茶湯,在木葉盞的襯托下,顯得更加油亮香醇,紅茶一遇木葉盞,如晤老友,端起一杯,滿滿都是歲月的厚味。

  對於普洱,木葉盞簡直可以與之渾然一體。茶湯色即木葉盞色,茶湯中,隱隱約約浮現出一枚葉子來,若即若離,很有茶趣。

  在江西吉安一帶,至今仍有多處古窰,它們用以燒製各種陶瓷,諸如玳瑁天目、木葉天目、剪紙貼花天目。尤為神奇,令人讚不絕口。

  和白璧無瑕的白瓷相比,木葉盞的味道十分獨特。它是一枚在烈火中浮沉的葉子,卻並沒有粉身碎骨,更沒有香消玉殞。陶坯,成了葉子的避難所,最終,它與陶坯融為一體,堪稱絕妙。

  在台灣的一家茶社中,也曾遇見木葉盞。當時,店主正在為大家泡製一款老白茶,赤黃的茶湯,被木葉盞托舉着,似在托舉一眼幽深的泉,茶湯在木葉盞的懷裏幽幽散發着香氣,那樣油亮的黑之底色,似乎是從歷史的暗夜深河走來,以葉為舟,渡過漫漫歲月,且並不讓人覺得寂寞。這,就是木葉盞的魅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