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環形步道/延 靜

時間:2019-08-17 04:24:12來源:大公報

  清晨醒來,拉開窗簾,就看到樓下環形步道上,有幾位老者在散步。他們短衣短褲,趁着夏日清晨的涼爽,散步活動筋骨。

  住進北京燕達養護中心後,我就常看到這一情景。隨着晨光漸濃,環形步道上散步的老人越來越多,人們的穿着,色彩繽紛。「這條步道真是建對了!」我不禁自言自語,佩服當初設計者的遠見。

  養護中心庭院很大,圍着十幾幢大樓,建起了多條小路,為入住老人散步時用,但這條淺綠色的環形步道,塑膠路面,軟硬適度,最受歡迎。圍着步道轉一大圈八百米,但每隔五十米,都有明顯的標誌。步道兩側還種上花草,兩側深處都是綠植,還有常年綻放的月季花,供散步者賞心悅目。

  俗話說,「人老先老腿」。養護中心安排了各種活動,如書畫、舞蹈、合唱、講座、健身等,均屬自願參加,但老人們更重視的是散步,活動腰腿。不但早上有人散步,只要天氣不是很熱,一天在環形步道上散步的人不斷。

  來養護中心後,本以為都是七八十歲的老年人,不會再注意穿戴,風光已經過去,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平日這些老人穿戴整齊,年老女性有的還化上淡妝。一日看時裝表演,老人們自娛自樂,參加者都穿上最好看的衣服,女性是各式旗袍,還打着花傘,男性穿起西裝,打上領帶,近一個小時的演出,贏得陣陣掌聲。近日舉行七夕舞會,很多女士穿上漂亮的裙裝,一對對男女,翩翩起舞,燈光閃爍,中國情人節的溫馨氣氛十分濃郁。

  下雨天,散步就改在多功能大廳,老人幾乎排成隊,圍着大廳轉。但如果只是毛毛細雨,有的老人仍然打着傘散步。一對老年夫婦說,散步要常年堅持,不能因雨中斷,而且雨天空氣新鮮濕潤,更宜散步,只是走路要小心,雖然環形步道防滑。說罷他們手挽手,繼續緩緩散步在步道上。

  我的一位鄰居,已經九十高齡,每天仍堅持散步,清晨天剛亮,他就起來,在綠色步道上,至少要走兩三圈。他說他散步已經找到「朋友」,結伴而行,並不孤單。散步已成為老年人喜歡崇尚的一項健身運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