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聽譚詠麟的歌/陸小鹿

時間:2019-08-17 04:24:12來源:大公報

  我有點後知後覺,上周看杭州朋友發的朋友圈,才知「譚校長」譚詠麟來內地舉辦「銀河歲月四十載中國巡迴演唱會」了。

  朋友寫:譚校長一九五○年出生,七十歲了(實足六十九歲),還這麼賣力,又唱又跳,滿頭大汗,直接看哭。

  我嚇了一跳,譚校長已經七十歲了?看圖片裏的他,穿着亮光閃閃的演出服,精氣神還在,哪裏和七十歲搭上邊?身邊古稀老者,大多頭髮花白,走路小小心心,誰還敢大蹦大跳,也不怕閃了腰?

  隔幾天,朋友圈裏另一位資深歌迷熱淚盈眶,買了前排高價票,帶着好鏡頭相機,去拍永遠二十五歲的青年──譚校長把演唱會開到了我老家南通。

  資深歌迷情深意切:「三十五年前我第一次聽他的歌,從此再也沒有停過。『歲月無聲消逝,講一聲真愛你……』我全部的青春記憶,無言感激,Alan Tam譚詠麟。」

  他的心情我完全能夠理解。上世紀八十年代,伴隨卡帶收錄機的流行,粵語歌風靡內地,譚詠麟、張國榮、陳慧嫻、葉蒨文……誰沒聽過一兩個這樣的歌手,日子可說是白過。九十年代,卡拉OK興起,在KTV裏唱一曲粵語歌成了時髦,我就是那時被會唱粵語歌的「魚」追到手的。

  「魚」請我去他學校玩。晚上,帶我去學校的小禮堂。他舉着話筒在煙霧繚繞裏唱《一生中最愛》,燈光迷離,目光爍爍,明明我聽不懂粵語歌詞,可是莫名臉頰就紅了,心怦怦熱烈跳起。心想,粵語歌怎麼這麼性感?好好聽。

  我本來那時常聽羅大佑的歌,受「魚」的影響,開始轉聽粵語歌,跟着磁帶鸚鵡學舌學粵語。愛上陳慧嫻,翻來覆去學唱她的歌。那時正是最好的年紀,剛剛大學畢業,手頭有大把可以揮霍的時光,最開心的戀愛活動是和「魚」晚間去KTV同飆粵語歌。他唱《愛在深秋》,我唱《千千闋歌》;他唱《水中花》,我唱《飄雪》;他唱《難捨難分》,我唱《歸來吧》……回憶到這裏,突然好想哭,想和杭州及南通的友人隔着微信握個手。歲月消逝了三十多載,可那些熟悉的旋律沒有忘記,當耳畔重新響起,我們被心頭縈繞的情懷感動了。一曲曲歌裏,藏着人生中最精彩的青春時光。

  那天看完演唱會,南通友人上傳了一個視頻。他在夜色裏獨自開車回家,車內,大聲放着譚校長的《無言感激》:「歲月無聲消逝,歡呼中不會醉,得到了我會繼續進取。信念藏於心內,感激暖暖熱愛,即使我有淚笑着強忍……」

  看過他的視頻後,我立刻去票務網站鍵入三個字:譚詠麟。查到這個秋天,「校長」還會去蘇州巡迴演唱。我馬上預訂下兩張票,深秋,我將和「魚」一起去蘇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