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江憶記\專營巴士服務三分天下\過來人

時間:2019-08-14 04:24:07來源:大公報

  先前提過,在上世紀八十年代,由於擁有港島區巴士路線專營權的中華巴士公司的經營水準每況愈下,港英政府為了平息民怨,於是招標加發多一個港島區巴士專營權牌照,結果由商人徐展堂投得,並將公司命名為City Bus(城巴),當時獲批出營運的線共二十六條,涉及過百輛巴士,基於如果全訂購新車的話,最快也要一年半載之後才能付運到港,於是採取折衷辦法,從新加坡購入一批退役的雙層巴士,來港翻新後即時投入營運,除了車身採用紅黃藍三色作為公司標誌之外,還在車身貼上「NETWORK 26 新里程」的標語,以顯示城巴的新里程從二十六條路線開始。

  其實,城巴在未加入專營巴士行列之前,已經是一家專門提供出租雙層巴士服務的非專營巴士公司,它的服務網絡更在八十年代初期由香港擴至深圳,甚至廣州,提供定期定時班車經文錦渡口岸,行走深圳廣州與九龍新界不同地點,成為當時除了火車之外,港人和旅客北上和南下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

  被削去二十六條路線之後的中華巴士公司,不但沒有因此而提升服務質素,反而在經營上變得意興闌珊,當時的港英政府於是在中巴的專營權於一九九八年屆滿之前,將其專營權重新公開競投,結果由新世界集團夥拍英國第一巴士公司組成的財團投得,並將新公司命名為新界第一巴士有限公司(簡稱新巴),於一九九八年九月全部接手中巴經營的路線,而中巴的使命亦隨之而告終。

  與城巴當年的情況一樣,新巴接手之後如果改用新車營運,就會出現青黃不接,新巴於是將中巴所有資產(包括巴士、車廠和員工)全部接手過來,然後一面營運一面訂車,所以在營運初期,港島區的巴士依然是一片中巴的米白和藍色車身色彩,只是車身上的中華巴士標誌被新巴標誌遮蓋而已。

  與此同時,因應赤鱲角機場落成而需要增加額外的專利客運服務,九巴於是以「龍運巴士」(Longwin Bus)的名義競投這一組別的巴士專營權,並且中標,隨即開辦多條行走新界區與新機場之間的巴士路線,其後路線網絡更因應需要而擴展至連接新界多區之間(將軍澳除外)。至此,連同冠忠集團旗下的新大嶼山巴士公司在內,本港共有五家專營巴士公司。

  在商業社會,公司併購不足為奇,在一九九九年,英資的「捷達巴士」(Stagecoach)從徐展堂手中將城巴全面收購,以為可以藉此涉足香港專營巴士業務,可惜人算不如天算,企穩陣腳之後,偏偏碰上沙士疫潮,令業務一落千丈,於是不得不在二○○三年六月,將城巴業務轉售予已經擁有新巴業務的新世界集團,使新世界集團成為另一家具規模的專營巨擘,其業務範圍遍及港九新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