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楷和醫心\孕婦可否做運動?\婦產科專科醫生 鄧曉彤

時間:2019-08-13 04:24:21來源:大公報

  在一些較傳統的觀念中,會認為為了保護嬰兒,孕婦應停止一切運動。亦有一些說法指孕婦做運動會有機會導致子宮下垂,甚至胎兒掉下。事實上在醫生的角度這些說法並無根據,我們通常會建議孕婦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如果女士在懷孕之前已經有較高的運動量,一般來說甚至可以保持懷孕前的運動水平。

  當然,懷孕媽媽運動時需要量力而為,亦要倍加注意自己的安全,應該避免進行一些衝撞性的運動,例如拳擊等。此外,由於懷孕期間腹部的重量會增加,影響孕婦的平衡力,所以單車、溜冰和滑雪等講求平衡力的運動亦應要避免。

  留意到有意見指懷孕期間不應游泳,因為會增加胎兒受到細菌感染的風險。事實上游泳是一種相當理想的運動,能夠溫和地鬆弛韌帶和關節,紓緩懷孕期間的不適;同時亦可增強腹部肌肉力量,有助自然分娩。視乎孕期而言,懷孕媽媽可一直至嬰兒足月才停止游泳,因為在此之前嬰兒會有羊胎膜保護,感染風險較低。直至到嬰兒足月後,因擔心會在泳池中突然穿水,所以並不建議在此期間游泳。

  整體而言,合適的運動對嬰兒和媽媽都有相當的益處,在避免受傷的前提下,孕婦可以選擇維持懷孕前的運動量。相反地如果懷孕前未有恆常運動習慣,又或者心理上存在隱憂,害怕出意外,就不建議大幅提高運動量了。所以未有運動習慣、而又正在計劃懷孕的婦女不妨嘗試開始運動,可以保持身心健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