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外交圈\從調整駐外大使談起\延 靜

時間:2019-08-11 04:23:51來源:大公報

  近期,中國調整了駐俄、法、日、印度等國的大使,前大使卸任,新大使上任,引起外界的關注。我由此也想到一些有關問題,雜議如下,或許對讀者有所助益。

  駐外大使,由國家元首任命,言談舉止代表國家,級別之高可以想像。但駐外大使也有高低之分,並非一個級別。

  新中國建立之初,中國曾任命張聞天為駐蘇聯大使。張聞天當時是黨中央政治局委員,位居黨和國家領導人行列,應該說這是一種特殊任命,如實反映了建國之初與蘇聯的關係,像那樣身份高的大使今後不會再有。

  當下,中國駐外大使,一般為司局級,但也有十幾個國家和國際機構的大使和常任代表為副部級。比如駐美、俄、法、英、日的大使和常任聯合國的代表,均為副部級,反映了我們對這些國家和國際機構的重視程度。駐第三世界國家中也有副部級的大使,如印度、南非、埃及、巴西、朝鮮,也反映了我們重視與這些國家的雙邊關係和它們在國際上的地位。

  大使的任期沒有死板的規定,一般為三四年,但也有超過或大大超過的。中國前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在東京任職九年;中國前駐俄羅斯大使李輝,在莫斯科任職十年。他們任職時間超長,其原因之一是他們的個人能力出眾,無人可比。像程永華,長期從事對日工作,了解情況,日語頂呱呱;李輝也是同樣情況。當然一時沒有找到合適的接替者也是一個重要原因。

  從國際上看,超期任職的大使雖不多,但也不乏先例。俄羅斯前駐中國大使羅高壽,在華任職達十二年。更有甚者,蘇聯前駐美國大使多勃雷寧,在華盛頓任職長達二十六年。不過這都是歷史使然,今後一般不會再出現。

  從大使任命,也可以觀察到一個國家與另外一個國家的關係。韓國駐外大使一般為司局級,但其駐美國大使身份為正部級,高於一般大使。一段時間,韓國曾派擔任過國務總理職務的人士出任駐美國大使,就更為明顯。當然如果看到韓國外交長期以來以對美國外交為核心,也就沒什麼奇怪了。

  韓國重視對華關係,自從一九九二年兩國建交以來,韓國派駐中國的大使多為副部級,其中一任大使是外長級,說明他們把中國放在外交優先地位。中韓建交後,韓國外交對大國的順序有所變化,過去是美日優先,現調整為美中俄日,變化不小。

  一些國家任命駐重要國家大使,人選多出自總統身邊的人士,以便上任後隨時可以「通天」,報告並解決緊迫的重要問題,這種例子國際上並不鮮見。韓國前駐華大使盧英敏,原為總統文在寅的心腹,但出任大使時間不長就匆忙調回,出任青瓦台秘書室長,主管總統府的內外事務,很好地說明這個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