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嚮往的生活\月 松

時間:2019-07-24 03:24:06來源:大公報

  「人們都只顧着腳下的六便士,只有他看到了頭頂的月亮。」這一句話道出了多少人的心聲。許多人迫於現實壓力,埋頭工作,為了生活摒棄了曾經隱藏心頭多年的夢想,也只是為了更多的六便士。《月亮與六便士》無疑是一部審視自己內心抉擇的小說,月亮懸於高空,皎潔明亮卻又是那麼高不可攀;六便士躺在腳下,清晰存在也觸手可及。人生如夢,月亮也就成了遙遠的喜歡罷了。

  初讀《月亮與六便士》,我免不了被主人公思特里克蘭德勇於追夢的故事所激勵與感動。時隔多年,再讀之,我卻覺得很多東西早已似是而非──且不說他拋棄妻子,兀自離家出走是如何冷漠又自私;住在朋友家的他更是忘恩負義,鳩佔鵲巢還奪人妻子,毀人家庭。所謂中山狼,也不過如此。在書中,作者毛姆為了肯定思特里克蘭德其人,甚至不惜將其妻兒寫成俗不可耐的小市民,將被搶妻子的男人寫成滑稽小丑,認為被他害死的女人無知又愚蠢……毛姆對女性的了解是片面的,這不禁讓我再看時有點惱火。雖說思特里克蘭德是以法國印象派大師高更為原型創作,難道天才的成功總是建立在犧牲別人的基礎之上嗎?

  現實生活中,做自己想做的事,生活在自己喜愛的環境裏,淡泊寧靜、與世無爭,這並非糟蹋自己。與此相反,做一個著名的外科醫生,名利雙收,娶一位美麗的妻子,這也沒什麼可指摘。我想,這一切都取決於一個人如何看待生活的意義,取決於他認為對社會應盡什麼義務,對自己有什麼要求。一種是嚮往月亮的生活,一種是嚮往六便士的生活,無論哪種選擇,只要不違背自己的初心,我覺得都是對的。關於生活和成功,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完全取決於你看待他們的方式。天才或常人,他們各自選擇了自己的生存方式,各得其所。

  在這世界上,一個人正在從事的工作恰好是自己夢寐以求的,這樣的幾率微乎其微。生活讓我們學會了苟且,卻不忘贈與我們詩和遠方。對於夢想,我們或許根本做不到思特里克蘭德的決絕,然而我們完全可以在夜深人靜孤獨自處之時,抑或緊張的工作之餘狂熱地追逐一把。人生在世,不負韶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