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江憶記\後置引擎改善駕駛環境\過來人

時間:2019-07-24 03:24:04來源:大公報

  圖:在七十年代被引入香港行駛的「珍寶巴士」\作者供圖

  上世紀六十年代之前,世界上的大型車輛都採用前置引擎設計。香港的巴士包括雙層和單層巴士也不例外,這種前置引擎車輛設計有兩大弊端,其一是噪音大,尤其是柴油引擎,在使用低波行車時,傳入駕駛室的噪音隨時超過一百分貝,司機長時間置身其間,聽力易受損;其二是令引擎室升溫,眾所周知,引擎在運作時會產生高溫,加上以前汽車的引擎隔音和隔熱技術有限,往往令引擎運作時所產生的熱力透過罅隙傳引車廂,首當其衝當然是司機。

  即使如此,那個年代的職業司機都只能「硬食」,皆因當時並沒有完善的社會保障制度,司機唯有自己想辦法去減低噪音對聽力的影響,包括戴上耳塞駕車等,至於如何對待高溫的駕駛室,司機各出奇謀,有人自備濕毛巾,有人在司機位安裝風扇,更有人以凍飲降溫,足見當年巴士司機這份職業並不易為,可謂有血有汗。

  除了駕駛環境差劣之外,巴士司機也是一件名副其實的苦差事,原因是那時的汽車仍然未有動力輔助系統出現,以致離合器、制動系統和轉向系統的操作都需要付出很大氣力,尤其是在轉向時,司機往往要出盡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完成,因此司機們在經過一天工作之後,都變得疲憊不堪。

  筆者小時候非常喜歡在單層巴士的駕駛室旁邊逗留,乘機學習司機的駕車技術,除了發現以上的艱苦和辛勞之外,還察覺不少駕駛竅門,其中最深刻的一項,就是司機會自備一條木方,當車輛進入爬山路段時,司機就會選定合適波檔,然後用木方撐着油門,讓右腳可以乘機休息一下。當然,這種竅門只適用於當時的巴士,因為爬坡時車速非常緩慢。

  隨着汽車科技發展,後置引擎的巴士底盤於七十年代面世,九龍巴士公司亦隨即引入本港,由於車廂較為寬敞和可以運載更多乘客,所以被九巴冠以「珍寶巴士」(JUMBO BUS)之名。這種後置引擎巴士可以即時解決司機面對上述兩大困擾,大大改善司機的駕駛環境,所以大受司機歡迎。有一點要強調的是,在上世紀巴士的角色是一種密集式客運工具,因此載客量越多越好,為達此目標,當時的「珍寶巴士」每一排座位都改為「2+3」設計,一輛長度只有十一米的雙層巴士竟然可以載客超過一百四十人,比舊有的十二米前置引擎雙層巴士多出超過一成,完全可以滿足港英政府的運輸政策要求。由於九巴成功採購「珍寶巴士」,所以在三年後推廣至中華巴士公司,並逐步取代服役已經超過二十年的前置引擎巴士。

  雖然「珍寶巴士」有多項優點,但引擎動力差強人意,因此只能被調派行走乘客量較高的市區路線,至於市區至新界的長途路線,則要另覓合適車種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