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客居人語\回憶像涼風吹來\姚 船

時間:2019-07-24 03:24:04來源:大公報

  盛夏暑熱逼人,雖然室內有冷氣,但我和老伴仍喜歡大白天走到後園,坐在楓樹下納涼。

  兩棵有二十多年樹齡的楓樹高大挺拔,葉子密密麻麻,像撐起兩把綠色大傘,而且中間枝葉相連,構成一道向天的屏障,擋住熾熱的陽光,草地上一片綠陰。

  一壺清茶,一個話題,撩起心頭一串回憶。兒時無憂無慮的純真,最是令人懷念。故鄉夏日的小食,那滋味,似乎仍在舌尖繚繞。

  記得讀小學時,校門外有幾攤賣零食的車仔小販。他們很準時的,早上我們上學,他們已在那裏,好像有默契,各就各位停在同一地方,生意一直做到下午學校放學以後。

  其中一攤賣甘草橄欖的,攤主是一位矮個子中年人,臉龐圓潤,雙眼炯炯有神,整天面帶笑容,好像樂在其中。而且一年四季他都穿一條短褲,不怕冷。他專賣各種醃漬的水果零食,東西不貴,爽口好吃。像甘草橄欖,咬下去全不苦澀,有點酸甜,又帶點清香,嘴裏耐嚼,有滋有味。

  偶然聽說他還會踢足球。我們問他,他點點頭,叫大家星期天下午到中山公園看。果然,他穿着球衣參加比賽,踢得滿起勁。原來小販也不簡單,我們幾個小夥伴對這個「甘草橄欖叔」多了一分崇拜。口袋裏一有零錢,都會往他攤前跑。當時年紀小,不知所以,只知道他笑呵呵的,是個大好人。

  後來長大了,偶而也會想起這個人。一個小販,不論寒暑,在外面日曬雨淋,收入零零碎碎,怎麼活得很開心的樣子?有一次騎自行車到小學附近辦事,我特意拐個彎去學校門口看一看。那裏空蕩蕩的,一個小販都沒有。原來,個體經營被禁止,小販都被安排去做其他工作了。

  想不到多年後,我又和他見面,且有交流。事緣上世紀七十年代末,我開始練打太極拳。當時對健身益體的太極拳,並不像現在這樣大力提倡,未見有開班授教或有組織訓練。我買了一張簡易太極拳圖,貼在牆上,依說明步驟和圖示自我練習。簡易十八式雖然粗略學會,但總覺動作彆扭,不順勢。

  有位朋友對我說,一位鄰居打太極拳很好,可以請教他。他每天都到人民廣場打太極,我們可以直接去那裏。

  那天早上,太陽剛出來不久,廣場花圃旁邊的空地上,人們三三兩兩在活動手腳。朋友指着一個正在專心打太極拳的人,努努嘴。我知道那就是他說的鄰居了。不便打擾,靜靜觀摩。他的手勢、步履輕盈,從容自若,柔中透剛。讚賞之餘,我忽然覺得他好些面熟,這不就是以前那個賣甘草橄欖的阿叔嗎⁈

  他依然樂呵呵的。談起往事,並不唏噓。我問他,現在當工人,以前做小販,哪一樣好?他淡然回答,都好。小販自由,收入較多;工人穩定,輕鬆自在。原來他打了幾十年太極拳,心境靜若止水了。

  雖然以後我只和他見面兩三次,欣賞他打太極拳之餘,又讓他指出我動作上的錯誤,其他言談不多,但卻留下深刻的印象。一個普通市民,生活在社會底層,內心如此通澈澄明,隨遇而安,比起我們這些能舞文弄墨,整天患得患失,怕冷怕熱的人,真可說是人生途中的「師傅」了……如今,這麼多年過去,我相信那位賣甘草橄欖的大叔依然健在。

  儘管是盛夏,回憶的窗口一打開,有如在悶熱的天氣中,送來了陣陣舒爽的涼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