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金庸寫情\李憶莙

時間:2019-07-22 04:23:35來源:大公報

  金庸的小說我看得不多,比較有印象的是《連城訣》和《倚天屠龍記》,實在算不上是金庸迷。因此不時還得問問那些金庸迷們,尤其是女性,問她們為什麼這麼迷金庸的小說?都說是因為金庸擅於寫情。換句話說,她們迷的是金庸筆下的愛情。

  前些日,有個安娣跟我說,她看金庸小說看了幾十年,堪稱「資深讀者」。忙不迭問她有什麼心得,她說金庸的小說寫愛情都有一個主題,那便是「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又說金庸小說寫情寫得最哀怨動人的是《連城訣》。丁典與凌霏華的愛情之所以感人至深,是因為金庸寫得細膩。那些讓讀者讀得迴腸蕩氣的文字,實實在在都是用盡心思千回百轉的。

  安娣看小說真的是不容小覷。她的鑒賞與審美觀,並非只落到景物人事上。

  由此我聯想到《倚天屠龍記》中的楊逍和紀曉芙的愛情。恰恰相反的是,金庸寫這一段情,不但絲毫不細膩,更是惜墨如金,筆墨少得可憐。金庸寫這一段情緣,由始至終,中間的過程,金庸都沒有描述。只在紀曉芙為楊逍生下女兒,長至八、九歲了,眼見紙再也包不住火,才將實情和盤托出。但所費的筆墨也只不過是幾百字而已。讀者讀到這裏,才恍然大悟,原來是:「……弟子在道上遇到一個身穿白衣的中年男子,約莫四十來歲年紀。弟子走到哪,他就跟到哪。說話瘋瘋癲癲。弟子千方百計躲避於他,可是始終擺脫不掉,終於被他所擒,力不能拒,失身於他。他監視我極嚴,教弟子求死不得。如此過了數月,忽然有敵人上門找他。弟子乘機逃了出來,不久發現身已懷孕,不敢向師父說知,只得躲着偷偷生下這個孩子……」

  可是,紀曉芙始終沒有因為遇上這個「前世冤孽」而有所悔恨。她甚至為女兒取名楊不悔,更因不肯殺楊逍而寧死不悔!

  看到這裏,不禁掩卷長嘆,為這一段金庸寫來筆墨極少的愛情而浮想聯翩……

  浮想之一:寫情寫到這麼含蓄,這功力是否在於深諳文言文的凝練?而在文字的凝練間,卻又同時透着白話的自然與真切,這是怎麼的一種構思呢?

  浮想之二:這或許終究只是作家的筆底風韻罷,無關愛情,更無關紀曉芙的悔與不悔?

  浮想之三:從兩個當事人的角度出發,發現最值得注意的是:「如此過了數月」。

  是啊,真值得注意。我們不妨想一想,這「數月」的日子,楊逍和紀曉芙是如何度過的呢?由此,我們便可把這一段情推向一個更為迴腸蕩氣的境界。然後,我才逐漸領悟到,寫情,細膩不是唯一的法門。金庸的寥寥數筆,便把世間男女之情寫到了極致。我不是金庸迷,看過的金庸小說真的不多,但卻永遠記住了這段寥寥數筆的愛情。

  結尾是楊逍垂垂老去,作為讀者的我們不禁為之心酸……但只要想一想,為何紀曉芙寧死不悔?楊逍自有他的好,這好也只有紀曉芙知道,這是她的親身感受到的歷程,金庸沒交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