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癌症沒那麼可怕\延 靜

時間:2019-07-20 03:24:04來源:大公報

  我曾寫過一篇短文《阿婆打水》,描寫的是一位九十一歲的老奶奶打水的故事,刊登在「大公園」上。一天,我在燕達養護中心又碰上了老奶奶,她正在排隊買飯。周圍的人知道她已經九十一歲,勸她坐下等,排到時叫她,她很聽人勸,在一旁的椅子上坐下來,但過了沒兩分鐘就又站起來,回到隊伍中。

  老奶奶面色紅潤,臉上幾乎沒有老人斑,看起來最多七八十歲。周圍的人說:「您就是我們的標桿,我們剛過八十,當繼續努力追趕。」老奶奶聽後笑笑,若無其事。

  我自從打水時和老奶奶認識後,每次見面都與她打招呼,逐漸熟悉起來。老奶奶買了飯坐下吃,我從她身邊經過,她拉了一下我的衣服,小聲說:「你知道我的癌齡是多少嗎?」我不禁大吃一驚,擔心沒聽清,反問:「您得過癌?」老奶奶點點頭說:「四十年,整整四十年了。」

  我本以為,老奶奶身體好,是平時保養得好,天助人願,誰也不敢相信她得過癌症。這時老奶奶又低聲對我說:「那是還沒退休的時候,動了手術。」她稍停頓後又說:「其實癌症也沒什麼可怕,只要放鬆心態,不被它嚇倒,凡事放開,就能戰勝它。」我聽後不能不對她伸出大拇指。

  幾乎同一天,我在微信上收到朋友發來的電影演員于藍過九十八歲生日的視頻,可以看到大幅照片,幾十名著名演員簇擁着,于藍坐在中間。上世紀六十年代,在周恩來總理關懷下,全國選出二十二名電影明星,其中包括于藍、秦怡、謝芳、于洋、王心剛等人,但現在在世的只有九人了。于藍抗日戰爭時期參加革命,新中國成立初期,主演過《翠崗紅旗》、《白衣戰士》,六十年代主演過《革命家庭》、《烈火中永生》,在觀眾中影響很大,特別是于藍成功塑造的江姐形象深入人心。

  人們問于藍長壽秘訣,于藍說了調整飲食、堅持按摩、不吃動物內臟等多點,但歸結起來最重要的是,心緒要好,遇事想開,通達開闊,不生悶氣。于藍還透露,她五十多歲時曾患過癌症,動過幾次手術,但癌症並非那麼可怕,只要不被它嚇倒,而是保持心胸樂觀,遇事想開,就能戰勝它。聽罷她的談吐,我禁不住又一次感到吃驚。

  人類正在征服癌症,但當今社會,談癌色變還是普遍現象。誠然,癌症是可怕的,但並非絕症,也不是那麼可怕,九十一歲的老奶奶和九十八歲的于藍,不是給了我們很好的啟示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