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鄉愁的胎記/取名/任林舉

時間:2019-07-19 03:26:29來源:大公報

  妹妹的女兒,我叫外甥女,馬上就要生孩子了。一切準備工作就緒,只差一件最要緊的事情,就是給即將出生的嬰兒取一個名字。

  外甥女特意打電話給我,求我不論如何要幫這個忙。

  我很清楚,起名字是最難的一件事情。我自己的女兒降生的時候,我幾乎苦思冥想了一個禮拜才憋出個名字,起好了以後,推敲來去仍覺得有諸多的遺憾。想來,一個人的名字不論考慮得多麼周全,也會和人的一生一樣,是沒辦法十全十美的。

  如果一個女孩,把名字取硬了,偏男性化,或取得中性了,比如山、石、金、木之類,沒有女性的特點,就顯得不柔媚,不嬌艷,不可愛;如果取得太柔弱,比如花花草草、雪月風雲等等,飄逸倒是飄逸,可總是感覺有一些過於柔弱,耐不住動盪,容易飄散。如果是男孩兒,情況便和女孩兒相反。總之,你想到了好的,必有不好的一面相對應,尤其是想到極好,就更加危險。嶢嶢者易折,皎皎者易污嘛!不想太好的難道要想一個不好不壞的嗎?那不是又流於平庸啦?

  既然萬物皆有局限,也皆有存在的理由和價值,那就乾脆根據自己的喜好,選一類自己喜歡的事物進行命名吧!我喜歡玉,理由是我一直相信玉有性靈的說法。是呢,明明是一塊石,卻有花的柔媚與色彩;明明是花容月貌,卻有難以摧折的剛強與堅貞;柔可透出水的魂魄,堅可彰顯山的風骨。剛好新生兒是一個女孩,那就在玉的範疇考慮吧!可玉又有很多種,珞、玳、玥、瑤、瓊、琺、璨、珧、瑞、琬、瑙、珍、琚……太多了。我不知道各種各樣的玉都是什麼顏色、什麼樣子,只是根據偏旁想像,最後挑中了那個我最不熟悉的「玥」。

  這樣一塊閃着銀光,有月亮一樣相貌和品質的美玉,配上什麼姓,配上什麼字,能不好聽呢?什麼樣的人,被這樣一個字暗示和裝點一生能夠不美好呢?對,就這樣定了。玥字發過去之後,那邊是否滿意卻一直沒有反饋信息。兩天後,突然接到了母親的電話,聽得出她在那頭吃吃地笑。我問母親笑什麼,她沒有解釋,而是先問我:「你知道你太奶叫什麼名字嗎?」我回答不知道。但我腦海裏立即映現出那個一直癱瘓在床上的老太太。五十多年之前,她以自己的身軀護住不滿周歲的我,才使我在一場大火中免於一死。這個雖然沒有生我,卻使我生的人,我怎麼能忘記呢?但許多年來,就是沒問過她的名字,她的名字被一個具有血緣標記的稱呼淹沒了。

  「你太奶的名字就叫玥呀!」

  天啊!一個字,遠隔半個世紀、五代之遙,竟然從家族裏一個女人的頭上落到另一個女人的頭上。難道,這也是一種輪迴嗎?我半晌沉默,感覺有一種東西正在時間之外流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