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香港「仔」/一雯

時間:2019-07-19 03:24:05來源:大公報

  今年暑期檔電影已悄無聲息地拉開序幕,口碑和票房雙豐收的當屬由劉德華、古天樂、苗僑偉等主演的《掃毒2天地對決》,在內地上映十餘天票房已破十億人民幣。一同觀影的朋友Ivy除了大讚港產警匪片十足精彩刺激,還感嘆雙「楊過」是不老男神。她用磕磕巴巴的粵語問我:「點解仲叫佢哋華仔、古仔?」言外之意,劉德華五十有餘,古天樂已近半百,怎麼說也是人屆中年,可謂「大叔」無疑。我反問:「你不都說了他們倆是『不老』男神嗎?當然還是大家心中的鄰家『仔仔』。」在我看來,其實是他們身上那份敬業愛業使少年感常駐吧。

  《掃毒2天地對決》是劉德華墮馬受傷後首部演出作品,兼擔任監製一職。他是娛樂圈公認的「拚命三郎」。開過飛車、跳過高樓、生病受傷依然「頂硬上」,演員、歌手他都做到精益求精。在日前的電視訪談節目中,被主持人問到:「你在怕什麼呢?」華仔毫不猶豫地說出了一個字:「家。」他坦承,自從有了「家」的羈絆,自己的膽子是越來越小了。我自然地想起他以前唱過的那首《男人哭吧不是罪》,「男人哭吧哭吧哭吧不是罪,再強的人也有權利去疲憊。」硬漢背後的柔情,這樣的反差萌真是可愛。大家之所以仍喜歡稱「華仔」、「古仔」和「偉仔」(梁朝偉),他們身上都有相似的品質:工作勤力,熱心助人,這也是不少港人一直秉持的「香港精神」。因此,就算他們年紀漸長,還一如鄰家的哥哥般平易近人,就像朋友,而不是長輩。

  仔,在粵語文化裏有小、精緻的意思,除了用於稱呼年輕人之外,很多港食都會出現這個字。還記得《新不了情》裏的一個情節,袁詠儀與劉青雲去買缽仔糕時說:「給我一個白色的,給他一個咖啡色的。」缽仔糕屬於戀人的食物,口感「煙韌」,充滿了「初戀」的味道。何謂「煙韌」?就是筋道、彈牙。這個詞在粵語裏也用來形容情侶間的親密,所以熱戀中的情侶你一口我一口地吃缽仔糕也就特別常見。年幼時懵懂,初嘗缽仔糕時,只知道「好味」;長大一點,再嘗缽仔糕,「煙煙韌韌」,細細咀嚼,甜甜蜜蜜,回味良久,才發現那是「喜歡」的滋味。

  「仔」字輩的美食還有煲仔飯、車仔麵、雞蛋仔、狗仔粉等等,依然經久不衰,其中佼佼者早已登上《米芝蓮指南》,享譽國際。說起車仔麵,它興起於一九五○年代,由於當時經濟尚待發展,居民謀生困難,香港的街頭便湧現了一些流動攤販。大部分居民的收入處於低下水平,只為解決基本溫飽,於是便有人以手推的木頭車設置麵檔擺賣咖喱魚蛋、蘿蔔及粉麵等熟食。車仔麵價格相宜,顧客可以自由選擇麵條、湯汁和配料,只要付出少量金錢便能飽餐一頓,因此深受歡迎。「窮則變,變則通。」相信這是許多港人白手起家的秘訣,也是香港長盛不衰的力量之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