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燈下集/「穿越」到臨安/吳念茲

時間:2019-07-18 03:24:05來源:大公報

  圖:徐吉軍《南宋臨安社會生活》,杭州出版社出版/作者供圖

  列車還在往前開,我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翻書。其實這幾年,在地鐵、高鐵上看書的人漸漸多起來了。看書很可能不僅是文青的某種姿態,許多人帶着目的在閱讀。可如果一定要有一個目的,於我而言這目的便是向後看,向前看的人太多,許我們向後看的時間、空間遠遠不夠,至少閱讀是這樣一件提醒你多回顧歷史、省察過往的事,它把我們和過去對象之間在時間、語言、歷史、環境等方面的差異,逐漸揭示出來,教人恍然大悟,原來我們身後的「過去」,其豐富與精彩程度一點也不輸給「未來」。不過,也正因為這些差異的存在,理解總不會輕而易舉地達成,相反,在德國學者施萊爾馬赫看來,誤解總是先於理解而自行產生,故而他所要建立的闡釋學,是一門避免誤解的學問,若簡單粗略地概括,即是在思想、心理等方面「設身處地」地體驗、進而重構過去對象的原意或當時的思想。現代閱讀理論已經挑戰了他的這種觀點,閱讀不可能盡以恢復作者的思想為目的。可是假如就歷史研究來說,「設身處地」確不失為一項重要的方法精神。

  我是讀到眼前這本書才聯想到施萊爾馬赫的,徐吉軍所寫的一本《南宋臨安社會生活》。當我們回顧歷史,很容易像歷史課本的記載、書寫方式那樣,去了解一個朝代的興衰、重大的政治事件與英雄人物,抑或是戰場、經濟上的變故。日常生活往往得不到歷史課本的重視。可不進入日常生活,所謂的「設身處地」就幾乎不可能,不聯繫起交通、居住、飲食、交際文化等社會生活狀況,我們如何能夠體會當時作者的情感與想法。今日的「朋友」幾乎觸手可及,打開手機朋友圈或者撥一通電話,這如何能夠更好地理解「天涯若比鄰」或是「雪夜訪戴」的故事呢?從這個角度說,閱讀一個時代的社會生活與閱讀一個時代的思想同等重要。《南宋臨安社會生活》就是一本直接切入日常生活的書籍,從飲食、服飾、住居、交通行旅、婚姻與生育、生日壽誕、喪葬、節日、體育競技、文化娛樂十個方面,教你身臨其境、穿越回南宋。

  臨安即是今日之杭州,據徐吉軍的研究,臨安的飲食文化在南宋達到高峰,元明清三朝也不過是維持在這樣的水平線上,甚至要落後於南宋臨安。這自然與北宋過渡到南宋,開封的士大夫把奢靡之風帶到臨安有關。皇帝菜餚有二百多道,豪門富商也不在話下。宋孝宗曾對他的大臣說,高宗吃飯不過一二百錢物,秦檜專權時,府上一日要用掉一二百千錢物。不過就是在「極細民終身之奉,不足以當一燕之費」的情況下,豪門的奢靡享受也影響了民間風氣,普通市民開始講究起食物的豐盛與精美可口。作為全國的烹飪中心,臨安當時已存在「上門服務」的四司六局以及供貴家僱用的廚娘,後者除了好的廚藝,還具備上佳的器具和食材。此外,午飯的概念是隋唐後才興起,南宋臨安市民已開始盛行一日三餐了,加之南北方飲食匯聚、西域食品的傳入、本地水系多、漁業發達等,都導向了食品的革新與多樣化。馬可波羅也記下了一筆,感嘆時人「吃一切肉」,只不過「如小牛、大牛、山羊之屬,其肉乃供富人大官之食,至若下民,則食種種不潔之肉,毫無厭惡」。有趣的是,讀徐吉軍此著,除了收穫視野與知識,冷不丁地也會出現個別南宋食譜,比如當時深受文人士大夫喜愛、由民間傳入宮廷的「蟹釀橙」,不僅作法獨具匠心,吃法也別具一格。楊萬里還專門以詩歌來傳授老家烹飪黃雀之法。徐吉軍此著事無巨細地講述了主食、生果、點心等具體品類,而南宋臨安獨冷飲(時稱「涼水」)一項,就有甘豆湯、椰子酒、木瓜汁、乳糖真雪等二十多種。

  歷來的封建王朝都重視借助服飾的規定來維繫等級與身份秩序,這些規定具體到了服飾的種類、色彩、材質,可南宋時期服飾奢靡之風連高宗、孝宗接連不斷的詔令也難以遏止,一直到光宗、寧宗、理宗三朝仍多次下詔嚴禁。這已經體現出了政教倫理與商品經濟、社會觀念的衝突。值得注意的是,在民間,多數市民穿戴自不比豪門之講究,可里巷婦女也流行用假玉,以琉璃作首飾。民間更興起穿用外族服飾,連朱熹也大發感慨:「今世之服,大抵皆胡服,如上領衫、靴鞋之類,先王冠服掃地盡矣。」到了南宋末年,各類違禁衣物已經可穿在大街上公然行走或者公開擺攤售賣了。

  而在居住條件方面,其與飲食服飾之奢靡的反差,使我不由得聯想到今日之香港。臨安人多地少,富者除宏大華麗的宅院外,竟多擁有園林,秦檜、王繼先、賈似道等人的府第恐怕更不是今日一般的別墅、公園可比擬。相比之下絕大多數民眾,只是住在狹小侷促、條件低劣的房屋裏。作為都城,每年更有數十萬的官吏、文人長居於此。一般京官,當時可能入住政府提供的宿舍即「官宅」,另一種辦法則是租賃。而大多數居民也只能租賃,且如徐吉軍所述「數十人侷促於一隅,擁擠不堪」。他們的房子往往處在地勢低濕、飲用水和交通都極為不便的一帶,姜夔《出北關》曾描述了那裏的環境。富戶、官府則忙於造房出租,所造之屋力求快速、經濟、實用,其簡陋可想而知。官府還有專門管理房地產的機構稱為樓店務,所得收入不過是又一次投入了皇家私費。除上述外,旅店、寺觀也提供借宿,後者的費用便低得多了。還有許多方面的情況在此未及詳述,但我相信,也許這種相似的景況,以及南宋本身多姿多彩的社會生活,會吸引更多讀者打開這本「穿越」之書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