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思/聆聽閱讀/江河水

時間:2019-07-18 03:24:04來源:大公報

  圖:親子閱讀有助啟發學童思想/資料圖片

  讀小學時,曾和幾位讀高中的老大哥同住一間有幾個上下鋪的大房間,晚上老大哥們都喜歡拿起書本來作有聲閱讀,那還是個點油燈的年代,在暗淡的燈光下,聽着他們閱讀《阿Q正傳》與《孔乙己》等書,趣味盎然。

  讀大學時,與同學合租一房,那時,兩人都喜歡金庸作品,有一天晚上,便輪流閱讀《鹿鼎記》,不停發出哈哈大笑。第二天,房東問發生了什麼事,怎麼怪聲連連。

  也曾幾人一起到郊外露營觀星,在夜幕尚未來臨前,大家都拿起一本出發前各自帶去的新詩集,輪番朗誦。

  這些聆聽閱讀的經驗,回憶起來都印象深刻,更帶着友情的記憶。

  最近讀到一篇文章,指出親子共讀,對孩子的成長很有好處。所謂親子共讀,自然是家長閱讀,孩子聆聽。在西方的電影中,偶而會出現的畫面,就是孩子躺在床上,母親手裏拿着一本大大的圖畫書,正在為孩子講述書裏說的故事。

  在香港,這樣的畫面是難得一見的,因為多數家庭的父母都要工作,返家後都勞累不堪,能夠抽點時間來陪陪孩子已屬難得,哪裏有時間為孩子閱讀?

  說到親子閱讀的好處,美國有機構曾作調查研究,父母為那些三歲以下的小孩在睡前閱讀故事書的家庭,兩年之後再去訪問父母,說他們教育孩子都非常順利,不須打罵孩子就會聽話。

  這是不是有些小孩比較不聽話的主要原因?不知道,因為沒有調查統計。但看來這樣的親子閱讀方式,可以在教育界推廣,既可以增加親子時間,也可讓孩子多聆聽一些故事,因為知識常常都藏在故事裏面,可以啟發孩子的智慧。教育,不應該只看考試的成績,親子閱讀時間似乎也可以考慮在評分的分數上面。

  親子閱讀特別適合學前教育,既可以啟發學童思想,更可以延續出版事業,為這個網絡閱讀時代,讓故事書能夠繼續出版。因為有研究曾指出,親子閱讀的效果,如果是用手機來閱讀的話,反而不佳,必須是拿着實物的書本,圖畫大幅,文字清晰,孩子才會專心聆聽。

  從小就讓小孩在聆聽故事中成長,相信是可以激發孩子作出思考,對故事也會提出問題,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的孩子,就不會像有些大學生那樣,當老師問有什麼問題時,低頭默然。怎麼可能沒有問題呢?沒有專心聽課吧?哪來的問題?

  親子閱讀,相信是教育界應該重視的一環,但我們有重視嗎?好好推廣,相信會為下一代的孩子帶來更大的啟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