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旋轉舞台/軋鬧猛串「秀」/姚榮銓口述 姚姚筆記

時間:2019-07-17 03:24:14來源:大公報

  一般來說,一個地方只有一個地方戲,上海特別,竟然「雙胞胎」有兩個本地戲,一個叫「申曲」現謂「滬劇」;還有一個叫做「滑稽戲」,儘管有「九腔十八調」,九九歸一要講上海閒話來引人發噱,所以都有口皆稱其是土生土長「上海滑稽戲」。

  聽「老滑稽」講,他們與司馬遷的《史記》中《滑稽列傳》不無關係,溯源到了「優孟衣冠」,如此說來他們與戲劇發端都攀上關係了。其實,從「潮流滑稽」劉春山(被公認為「滑稽戲」鼻祖),與王無能、江笑笑三人,是早期「滑稽戲」最為著名的演員。他是上海寶山縣人,曾專業演唱俗稱「上海說唱」的「鈸子書」。   後來,他以善於演唱各種滑稽小調著名,如《一百零八將》、《看影戲》等,風趣幽默,令人捧腹。所演曲目,還有很多都是根據當時報紙的時事新聞,迅速編成。緊隨潮流,及時反映,故而人稱「潮流滑稽」。從「三大家」發跡史來看,上海滑稽歷史哪能長得了,第二代小劉春山還健在呢。

  轟動上海灘、久演不衰的《活菩薩》,改編自法國喜劇作家莫里哀的名作《偽君子》,由電影名導應雲衛執導。演這齣戲的劇團後來一分為二,就是楊華聲、笑嘻嘻等領銜的「大公滑稽劇團」和范哈哈、文彬彬、劉俠聲、嫩娘(原名方麗英)為台柱的「大眾滑稽劇團」,前者出了《七十二家房客》是從獨腳戲段子敷衍而成的大戲;後者從一個幕表戲和借了張樂平創意漫畫形象「三毛」之光所創作的《三毛學生意》,更是北上首都北京演出,後來又由黃佐臨導演搬上大銀幕,上海滑稽戲影響力輻射全國乃至海外。

  改革開放後,上海滑稽戲在出戲出人上頗為出色。黃佐臨不僅器重姚慕雙、周柏春昆仲及其栽培的「雙字輩」,還把嚴順開跨界跨地區引進到了上海滑稽界,從而出了一批觀眾喜歡出新的滑稽戲,《路路燈下的寶貝》、《阿混新傳》,吸引了華君武、曹禺來看戲品評,《新民晚報》不僅為之鼓與呼,還參與了催促「小滑稽」和「小小滑稽」的承前啟後、人才輩出,王汝剛、毛猛達、沈榮海、錢程、秦雷、胡晴雲等紛紛脫穎而出,成為有口皆碑的上海滑稽戲新生代。

  當年「小滑稽」王汝剛,如今既擔當上海文聯副主席,又當選為新一屆全國曲藝家協會副主席。他不忘其舊發了微信告知我,「上海滑稽」被選中將出一套四枚的上海交通紀念卡。四枚卡上都是由戴敦邦先生所繪的王汝剛成功塑造的四個滑稽角色。戴敦邦是赫赫有名的插圖畫家,沈寂寫《大亨》,中國美協老領導華君武認為由戴敦邦插圖才珠聯璧合。雖然戴氏自謙「民間藝人」,卻畫遍《紅樓夢》、《三國演義》等四大古典名著,記得電視劇《水滸傳》的人物造型也出於他手筆,栩栩如生,不輸於陳老蓮的「水滸葉子」精彩。想到他也是上海滑稽戲「戲迷」,還是王汝剛的「粉絲」,竟然把其創意的舞台藝術形象一一呈現在一幅「彩墨長卷」上,成為交通卡的精裝封套。首發式還特別邀請我去軋鬧猛,有機會頭一回客串「Show」,恭敬不如從命,就去見識一下,方才知道現在上海也進入「體驗經濟的時代」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