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閒旅人/扛得住歲月摧殘的才華/陳劍梅

時間:2019-07-16 03:24:10來源:大公報

  上一次提及著名粵劇班政家李奇峰先生(奇哥),他在八十多歲的高齡下仍然積極參與八和會館的會務,給予很多粵劇藝術家莫大的支持。他是粵劇演員出身,小時因為香港被日本侵佔,為了逃難與媽媽及所有弟弟都跑到越南躲避。八、九歲已經進入當地的粵劇戲班工作賺錢,雖然賺得不多,他卻已經是家庭的經濟支柱。

  當年生活再苦,都不及親眼目睹媽媽知悉父親在港罹難那般傷痛。有一天,晴天霹靂,有位戲班的叔父路過越南帶來噩耗。原來爸爸已經在港死去多時,他的媽媽聽後便立刻吐血,並且病重。還以為這些事情只會出現在電影橋段中,原來真的會發生在現實生活裏。

  李奇峰在成為班政家之前,經歷兩個讓他走上更成功之路的轉捩點。他在壯年的時候毅然放下戲班台柱的工作,移民美國做商人,多年努力下開發了新的生意門路,奠定了豐厚的經濟基礎。第二次改變卻是意料之外的,因為,他想不到自己在美國培養的女兒,竟然心愛粵劇到一定地步,要放棄一切投身粵劇藝術事業。他心中有一千個不願意讓女兒演大戲,因為粵劇工作很辛苦,結果他還是全力支持愛女,還選擇回流香港,與她一起打拚。我想這就是他後來又轉投班政的其中一個原因。

  奇哥的班政生涯,其實從未中斷。他在美國當商人的時候,也沒有離棄粵劇。他還在美國策劃了第一次歐美巡迴粵劇演出。那些年間,他的女兒在孩提的時候遇上了粵劇,因而結下不解之緣。

  在香港藝術節的安排下,奇哥與香姐(蔡艷香)一同談藝術人生及人生藝術,一字一句都語重心長。林語堂曾說,在藝術作品中,最富有意義的部分乃是技巧以外的個性。此話正好描述兩位前輩的人生藝術及藝術人生。他們身上的技藝,不單單是扛得住歲月摧殘的才華,乃是一種熱愛生命及粵劇的個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