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燈下集\莎士比亞植物志\陸小鹿

時間:2019-07-15 03:13:28來源:大公報

  圖:《莎士比亞植物志》體現莎翁的植物學修養頗高 資料圖片

  這段時間,比較迷莎士比亞。

  先是買了一套莎士比亞戲劇全集,朱生豪譯本。才讀完三篇,又買回一本莎士比亞,不過這回,不是莎士比亞本人的作品,而是有關他作品中的植物盤點,書名叫做《莎士比亞植物志》。

  小開本,二百多頁,人民文學出版社,搭配了彩色花卉插圖,讀來不費腦力,我便先讀完了這本。

  瑪格麗特.威爾斯(Margaret Willes),是本書的作者。之前我沒聽說過她,看過簡介,才知她在倫敦東部有一座自己的花園。那麼,應該是一個植物愛好者了。通常,我們喜歡什麼就會留意什麼,所以,她讀莎翁會特別留意到植物也就十分好理解了。

  瑪格麗特得出的結論是莎士比亞對植物學非常熟悉,無論花卉、草木、水果或蔬菜。比如,《冬天的故事》第四幕第三場,整整一場講的都是花卉。又比如《哈姆雷特》,大量介紹了花卉與香草。在《理查二世》中,特別提到了水果杏。在《溫莎的風流娘兒們》裏他開起了胡蘿蔔和捲心菜的雙關玩笑……

  莎士比亞,何以擁有如此淵博的植物知識呢?瑪格麗特認為這首先和莎士比亞的出身有關。莎士比亞出生在英格蘭的埃文河畔斯特拉特福,必然有機會漫步在沃里克郡的鄉間,於是他懂得各種野花的名字,將三色堇稱作「愛懶花」,將毛茛稱作「杜鵑芽」……

  其次,植物學家們確信莎翁大量的植物知識來源於書籍,最起碼參考了傑拉德的《植物志》。由此可見,藝術家作品難免會呈現出個人生活印記,而任何一個大家在未成名之前恐怕都有受過別人的影響。

  莎翁在作品中提到了哪些植物呢?有一些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植物:蘋果、杏、捲心菜……但莎翁都賦予了它們特別的象徵意義。拿蘋果來說,莎士比亞就寫過約翰蘋果、粗皮蘋果、野蘋果、「羽毛外套」(這是一種金褐色的蘋果)、還有考斯塔德(這也是一種大蘋果)……

  有些植物我們平時很少見,比如烏頭,《羅密歐與朱麗葉》中羅密歐自殺使用的就是這一種毒性植物;耬斗菜的法文諧音意為憂愁,因此莎翁選擇用它來代表《哈姆雷特》中奧菲利婭的哀慟;《冬天的故事》裏,莎翁提到冠花貝母,這是一種原產中東的異國天然花卉,於一五八○年前後被引入歐洲;《羅密歐與朱麗葉》裏還提到榲桲。十六世紀時,西方婚慶有一習俗,就是新郎新娘同寢前要先吃一個榲桲,因為榲桲有助受孕。所以莎翁將這一植物引用到朱麗葉的婚事中……

  此外,我還學到了一些植物別名:鳶尾花又叫澤蘭、芸香的另一個名字叫「恩典香草」、紅門蘭有數不清的名字,莎翁用了「死人指頭」這個名字;雛菊又稱「清晨之眼」……還有這些植物的習性以及用途,這本書裏也都一一作了介紹。當然,對我來說,《莎士比亞植物志》的最大貢獻就是使我燃起對莎士比亞更為強烈的好奇。讀完植物志,我馬上重新投入到莎士比亞戲劇集。瑪格麗特提醒我,讀書要關注細節,莎翁的世界着實有趣有味得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