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柏林漫言/柏林,越來越熱/余 逾

時間:2019-07-13 03:03:07來源:大公報

  圖:夕陽中的柏林愛樂音樂廳/作者供圖

  柏林的冬天,幾乎再也見不到鵝毛大雪,是這幾年的事兒;柏林的夏天,昔日的清涼夏日變得酷暑難熬,也是這幾年的事兒。氣候在變化,柏林人也不得不變。

  記得去年剛到柏林的時候是初秋,我們跟着房屋中介的小伙尋找租房。小伙子邊走邊跟我們說,這都九月了,往常柏林早就開始冷颼颼了,現在竟然還有攝氏二十多度(表示氣溫單位為攝氏,下同)。同樣的話,在一個月以後,先生的德國同事又說了一遍。去年的夏天,是柏林很多年來最熱,也最長的夏天;而去年的秋冬,也是柏林少有的暖冬。

  「你們覺得這套公寓怎麼樣?」房屋中介小伙跟我們站在這套緊靠斯普利河的公寓陽台上,我躲在陽台最靠牆的一個陰涼的地方。

  「這個陽台和客廳正朝西,可能會太熱吧。老一輩華人對朝西有些講究,年輕一輩像我們,僅僅覺得西曬會很熱,所以我們都不大喜歡朝西的房子。」我認真地給小伙子「鋪墊」我後面要說出拒絕的決定。

  「真的麼?有點兒意思。因為在柏林,我們都喜歡朝西的房子。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柏林天氣偏涼,至少是過去很多年氣候都這樣。柏林人覺得午後的陽光比上午的陽光會更溫暖,還可以看夕陽,所以朝西的公寓都比朝東的貴。」小伙子興致勃勃地跟我講他們的傳統習慣,「不過這兩年的夏天,嗯,可能你是對的,說不定以後朝東的房價會漲,謝謝你給我這個『相當重要』的資訊,哈哈哈!」

  後來我們選了一個朝南的公寓,在春秋兩季,每天從上午大約十點到下午兩點都有陽光;而冬季柏林所處的緯度位置,幾乎要到九點才天亮,下午三四點就開始天黑了,所以日照確實是少的。現在是夏天,太陽不到五點便出來了,一直到九點才落山。

  一不小心,柏林的人們在六月初便經歷了幾天「酷暑」。

  天氣預報顯示這幾天最高氣溫三十一度至三十三度。這對於來自三大火爐之一的山城重慶人來說算不了什麼,每個夏天四十度是一定的。朋友告訴我,他們在公立學校上課的小孩,那幾天已經宣布停課了。三十三度?停課?

  我依然記得中學的時候四十度連晴高溫的時候,教室裏別說空調,連電扇都沒有,因為悶熱,體感溫度早已超過了預報溫度。全市中小學生都依然一直堅持上課,直到某一天到了四十一、二度,才勉強放了兩天「高溫」假。

  也許是柏林人很少經歷高溫,所以相當怕熱。在三十三度天氣預報的前一周,我路過電器店,裏面的電扇便已經售罄了,牌子上寫着:「新貨馬上就到!」在這個只有不到百分之三的公寓有空調的城市,三十三度的夏日,加上超長的日照時間,我小小地慶幸自己當時沒有選擇那個朝西的公寓。

  那天九點過小孩睡了,我和先生出去散步,突然抬頭看到西邊那片絕美的夕陽,真是驚艷:柏林愛樂音樂廳上空映成一幅熊熊烈焰。柏林的夕陽,竟然是那樣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