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化什錦\曹操的宋朝官帽\李丹崖

時間:2019-07-12 03:03:10來源:大公報

  如果你對曹操較為關注,會發現在很多戲曲扮相中,曹操的臉譜和扮相是不同的。最近,很多關於曹操的創業、管理、心靈雞湯類書籍出現,書中插圖的曹操大都被冠以宋朝的官帽,花臉,這與京劇中的白臉型象大相徑庭。曹操明明是東漢末年人,怎麼會戴着一頂宋朝的官帽?是畫家畫錯了,還是戲曲扮相搞錯了?

  這裏面其實是有原因的。

  如今,公眾對曹操的認知,一般來自《三國演義》,羅貫中在《三國演義》中對曹操的塑造幾乎是接近貶損、偏負面的一種形象。在小說中,他多疑、奸詐、飛揚跋扈;在正史記載中,曹操則是「超世之傑」、「治世之能臣」。一部小說就把曹操給「抹黑」了嗎?其實,還不至於,曹操被「黑化」,其實是經歷了「三級跳」的。

  曹操第一次被黑化是在北魏時期。北魏時期,孝文帝為了向天下宣告自己的正統地位,便於加強統治,曾以曹操為尊,他的北魏和曹魏也不得不讓人引發一系列聯想。北魏孝文帝是鮮卑族,他為了和中原人搞好關係,做了一系列漢化的舉措,包括改革官制、禁止胡服胡語、改鮮卑姓氏為漢姓、遷都洛陽……以曹操為尊,也是他施政過程中的舉措之一。但是,他也在拓疆擴域的交戰過程中得罪了不少中原人,尤其是逃至南方的中原人。因此,曹操被他們認為是孝文帝的「同黨」,故而開始「黑化」。

  到了唐朝,曹操的地位空前尊貴,從天子到臣民,莫不推崇曹操。尤其是唐玄宗,少年時期還曾以曹操為偶像,多次在公開場合絲毫不掩飾對曹操的讚美。然而,到了宋朝之後,曹操在公眾視野中的形象又開始有了明顯大轉彎。

  曹操第二次被黑化是因為「程朱理學」。程朱理學中的官方正統思想認為,曹操與孫權都是「漢賊」,只有劉備才是正宗。因此,對曹操開始了批判。加之宋朝在這時候出現了外族入侵,北方的遼金勢力曾一度把宋朝的政權趕到了長江以南,這種境況,從戰爭的區域上來看,很像三國時期,曹操奉天子以令不臣,為大一統的東漢所做的匡扶式戰爭。人們這時候把曹操再次拉上「批判台」。於是,開始在戲曲中,有了他花臉的末角形象,花臉,且戴了一頂宋朝的官帽,被宋人批得體無完膚。

  曹操第三次被黑化是《三國演義》。這一點,大家都十分明瞭。後來,到了明末清初乃至以後更長的一段時間,京劇中的曹操逐漸被演化成了淨角形象,白臉。他們認為曹操雖然是奸雄,但畢竟是雄,而不是小嘍囉,所以,成了淨角。但是,很多劇種中,曹操仍被冠以宋朝的官帽,這是由於在宋朝時期開始在戲曲中這樣扮黑曹操的,所以,就此沿襲下來。

  陰差陽錯,曹操的戲曲扮相被「張冠李戴」,他的歷史真面目也被很多人誤解,但是,稍微懂一些正史的,隨便翻閱一下《三國志》,曹操究竟是怎樣的一種正面形象,立時可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