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憶張百發\延 靜

時間:2019-07-11 03:03:14來源:大公報

  北京市前副市長張百發辭世,不勝扼腕。我和他本無關係,他在北京市政府任職,我在外交部亞洲司上班,但因工作關係,意外地與他曾見過幾面。

  在我的記憶中,張百發很早就是名人,曾任建築公司青年突擊隊長,參加過北京重要工程的建設,多次獲得過建設部門獎項。他升任北京市副市長後,因其作風接近民眾而被稱為「平民市長」。

  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央幾個部門召開聯席會,討論鬆動與韓國的關係問題,我在會上意外地見到了張百發。當時中央已經決定,要鬆動與韓國的關係,但如何起步,各部門湊一起商討。會議決定,北京市即刻申辦一九九○年第十一屆亞運會,張百發參加會議正是為此事而來。這也是我與張百發的第一次見面。

  由於中國鬆動了與韓國的關係,一九八六年和一九八八年,中國曾派出大型體育代表團參加漢城亞運會和漢城奧運會,代表團的領導成員中就有張百發。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他是代表團副團長。因此,他曾多次訪問過韓國,結交了各界很多朋友,其中不少是政界要人。

  一九九二年九月,我出使韓國,轉過年來二月二十五日,應邀參加金泳三總統的就職儀式,當晚金泳三舉行慶祝宴會招待各國代表和各界人士,沒有想到在這樣的場合,我又意外地遇到了好久不見的張百發。他是應金泳三邀請來韓國的,待人仍是那樣熱情。晚宴人很多,只見張百發穿梭在他們中間,與各界朋友會面、交談,直到晚宴結束時,張百發才與我走到一起。

  交談中,張百發告訴我,他幾次訪問韓國,多次見到過金泳三,是老朋友了。金泳三長期是在野黨,競選總統並當選不容易,我們應該來祝賀。張百發還說,他也見過全斗煥總統,記得他曾對他說,在韓國不管走到哪裏,你都會感受到韓國民眾對中國的友好情誼。張百發說,他在韓國走了一些地方,確實是這樣。

  當天晚上,我還隨同張百發,參加了張氏宗親會的聚會。原來韓國有這樣一個習慣,同姓人士為宗親,每幾個月聚會一次,張百發因為姓張也被吸收為張氏宗親會會員。張百發帶我走進會場,並高聲說他帶來了一名新會員,全場熱烈鼓掌歡迎。自此我與張氏宗親會一直保持聯繫,直到我離開韓國。

  張百發酷愛京劇,不僅喜歡聽,而且還會唱。退休後,我不止一次在電視京劇節目中看到張百發演唱京劇。有一次去長安大戲院看京劇,還看到張百發坐在下面觀眾席中觀賞,不過我沒有去打擾他。

  推動中國與韓國關係的鬆動與改善,張百發是有功的。事情已經過去三十多年,但我一直沒有忘記。僅以此點滴回憶,表示對張百發的懷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