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柳絮紛飛\還是好人好事多\小 冰

時間:2019-07-10 03:03:08來源:大公報

  六月二十六日那天,《大公報》刊出一篇題為「網遊模擬陰謀論 助識別假新聞」的文章,說是劍橋大學開發出一款遊戲,教小朋友通過玩遊戲學會辨別真假信息。結果第二天就有一個小朋友問我:「手機上的這件事情,是真的還是假的?」「誰知道?」我說。

  手機用來看新聞比電視快,電視用來聽評論可以了解實質。按多少排列,手機上的帖子大概是養生第一,「雞湯」第二,排第三的恐怕是壞人壞事。如果有一條帖子說誰做了什麼壞事,馬上一傳十,十傳百:我也聽說、完全可能、寧可信有不可信無。如果說誰做了什麼好事,反倒起疑心:不可能、哪有這種傻子。壞人壞事聽多了,人人明哲保身,防這防那,以為處處都是陷阱。好人好事貼得太少,有了也不貼,貼了遭質疑。我們很久不為好人好事所感動了。

  之前,台灣作家龍應台在瀋陽旅行期間,發現一個男子坐在馬路中間甚是危險,她報警救人。報警後還不放心,擔心男子得不到及時救助,擔心「一個一個的路人揚長而去」,甚至擔心自己對人性失望……顧慮中她殺了個「回馬槍」,重回現場時她看見,警察將傷者扶到人行道的階梯上,一會兒又扶他上警車,還聽見警察提出送男子回家,問他能否說出家庭地址。這位台灣作家被大陸警察的表現提醒:不能單純地被網絡左右,要重新審視這個社會。她在社交媒體上坦言:「今晚我上了一課,關於中國大陸、關於我自己的某些成見……」

  去年從成都回香港,經三峽過武漢,在奉節上岸遊覽。岸上一位梁先生邀我們上他的車。車不錯,價錢適中,我們欣然接受。梁先生是少數留守庫區的原住民,同鄉大都移民了。他帶我們看「草堂鎮」和「劉備託孤」的地方,他講的歷史得到同行的歷史學者們認可。有人問他:「還懷念老三峽時的家嗎?」他說:「習慣了,也回不去了。生活越來越好,再說,要顧全大局。」他講國家的政策,講原住民的貢獻,也講新庫區帶來的不便,看見家鄉被淹,懸棺被淹,庫區生態改變。遊覽結束時我們加他微信,準備回去後告訴要來三峽的朋友「如果在奉節上岸,去找梁先生,他的電話……」

  這也是好人好事。車況好,不欺詐,講實話,誠懇服務客人。「還是好人好事佔主流。」「那是必然的!否則這個國家怎麼進步!怎麼會這麼快就強盛起來!」回船的路上,大家議論好與壞,議論那個小本生意人,一個不打廣告誠懇服務的三峽人。

  好人好事是樸實的,它們是本色而不是彩色,悄悄地來又悄悄地走。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天下也是有道理的。但是到底好事多還是壞事多呢?其實還是好事多。內地朋友時不時把「向雷鋒同志學習」說一說,學習雷鋒就是做好人好事,雖然提法已經老舊了,可是聽起來依然振奮人心。

  我告訴我的小朋友:「手機上的信息天花亂墜,在上面說話一來不要成本,二來還過癮。至於是真的還是假的就不管了,交給接受信息的人了。所以看手機一定要三思。」我推薦他看看《大公報》的那篇文章。

  說事,我比較傾向於要麼不說,要麼只說真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