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午後\李憶莙

時間:2019-07-10 03:03:07來源:大公報

  午後,漫漫炎日,一邊任由電視開着,一邊翻報紙,這並不是件有多大樂趣的事;其間的注意力早已溢出電視之外。而報紙,也只是選擇性地瞄瞄。一切只因天氣太酷熱,而我又性格枯燥。常想,生活中沒有可耽嗜的物事,是否就能活得更自在輕鬆些?

  電視低沉的絮語,不知什麼時候換成了一種興奮快樂的語調,恍然回過神來,畫面已是另一番天地了。原來是印度電影,且是載歌載舞歡天喜地的:一對男女,從水邊跳到山坡上,再從山坡上滾下來;女的被男的壓倒在懷裏,兩人對視,女的神情嬌羞,水靈雙眼含情脈脈,男的似乎得到鼓勵,激情濺揚,眼看就要接吻了,不意女的一個鯉魚翻身蛇似地溜開了。那番挑逗喲,是潛心經營的精湛技藝。印度電影,永遠如此這般,卻一直受落,並且歷久不衰,讓我等百思不得其解。然後鏡頭一轉,來了群紅男綠女,他們又唱又跳,精神亢奮,神采飛揚。作為背景的山巒、斜坡,綠意很濃,一派靈秀。在草丘如茵的襯托下,那氛圍之璀璨、美麗,旺盛得近乎杜撰……

  電視上的印度電影,常常使我想起母親。午後三點鐘,母親午睡醒來,泡杯奶茶,坐到電視機前,一口一口慢慢地喝。那時段,電視多數是播放印度電影。有時我也會坐下來陪她看看聊聊天。發現多數時候,母親都是滿懷不平的,對劇中人的遭遇表現得又悲又憤。有時甚至要我噤聲,別打擾她看電視。我不禁有點迷惑,她當真看懂了嗎?

  母親過世將近三十年。她看印度戲時的投入和滿腔憤怒,至今仍歷歷在目。這些年來,我不時也會看看電視上的印度片,但都是利用喝茶之便,所以都是不投入的。因為母親不在了,我也不必思考她到底看懂了多少的問題。而且心目中最好的那部電影我已經看了,並且一直珍藏在我的記憶裏。我當然不是早熟的天才,可我確實很早就被一部愛情電影深深地感動了:青梅竹馬的愛人結婚了,新郎不是我。傷心欲絕的男孩將兒時玩的一對洋娃娃放入河中,讓它們隨流水而去。中途水裏泛起漩渦,洋娃娃隨之翻了幾番,分開了,像魚在水中游泳,繞了幾圈後突然又合在一起,肩並肩地隨波逐流……洋娃娃是塑料倒模出來的,沒有尼龍頭髮很廉價的那種。不知怎的,我看得特別傷心。從此一見到類似的洋娃娃便會想起那個片段。至今不明白是傷感洋娃娃的隨波逐流,抑或是有情人不能終成眷屬?

  小時候的記憶很奇妙,即使是三幾歲,記住了往往就是一生一世。其實我記得的何止是印度電影。一九五七年八月三十一日的馬來西亞獨立慶典,我尤其深刻印象。在洋人的橡膠園丘裏,放電影的草場上Merdeka(即馬來文獨立之意)之聲響徹雲霄。爸爸說好了好了,「紅毛」終於走了。那天他特別高興,傍晚還帶我們去草場看電影。在閃爍着許多七彩小燈泡的小櫃枱前有人在抽獎。爸爸竟然抽中了,獎品是一支大型的手電筒。此後大哥帶我去後山抓螢火蟲時,總不忘把那支大手電帶上。後山很多蚊子,但為了那一盞盞美麗的螢火,我們不惜被叮咬得渾身腫癢。就像那些在草場上看戲的人,一邊看一邊被蚊子叮咬,然而,不到終場是沒人肯離去的。只因為那是一個物質貧瘠的年代。

  至今仍記得那支手電筒,是它照亮了我們的人生,給童年帶來許多樂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