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江憶記/小巴能源選擇多元化/過來人

時間:2019-06-26 03:17:08來源:大公報

  圖:曾經成行成市的「日產」ECHO小巴如今已經成為歷史/作者供圖

  很多人以為香港小巴和的士一樣,要強制使用石油氣作為能源,其實這只是一個美麗的誤會,目前本港石油氣小巴佔有率只有一半左右,原因除了得到政府資助之外,還有就是從二○○二年起,「豐田」Coaster的柴油版小巴只有長陣,普通短陣只能提供石油氣版,對於着重車輛靈活性的業內人士有所局限。

  二○一三年,三間小巴營辦商計劃於十月起引入柴油電力串聯混合動力小巴「GMI Gemini」,以馬達推動,發電機及電池供電,當電池電量少於某一程度時,控制系統會啟動車上的柴油發動機為電池充電及供電給電動機。香港目前有兩間專線小巴營辦商響應政府「無障礙運輸」政策,於二○一七年引入Optare Solo。當中進智公交的一輛正在瑪麗醫院路線54M上試行,成為全港首輛低地台以及後置引擎的公共小型巴士。

  雖然二○一八年之前東涌區和大嶼山皆未曾有小巴服務,亦未有任何小巴進入東涌試車,但運輸署已在二○一七年七月落實在港珠澳大橋落成後會有一條循環模式運作的901線行駛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至東涌北一帶大型屋苑(以迎東邨作迴旋點),代表全港十八區皆設有小巴站和小巴服務提供。該路線由冠忠集團子公司冠亮發展有限公司所投得,在二○一八年四月六日該路線所使用的小巴抵達九龍灣驗車中心進行檢驗,並在同年五月十一日更首次有專線小巴到東涌區內和機場島進行試車。值得一提的是該路線所使用的十七座位小巴是由十九座位小巴改裝,拆除兩個座位及加裝行李架而成。專線小巴901線於二○一八年十月二十四日正式投入服務,甫開辦即提供二十四小時服務,該路線並不會在凌晨時段收取較高車費,創全港小巴業界先河。

  為了加強小型巴士行車安全,運輸署於二○一二年建議修訂《道路交通條例》,包括強制小型巴士安裝限速器及強制新入職小型巴士司機修讀職前課程;建議獲立法會通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