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柳絮紛飛/民宿與品位/小 冰

時間:2019-06-26 03:15:09來源:大公報

  內地有不少頗有規模的高檔住宅區,有的自用,有的做成民宿,環境和硬件堪比歐美的富人區。在北京郊外的密雲住了兩晚,密雲是京郊別墅的密集地,阿鈴借朋友胡姐的家,接待我們一行五人,大家賓至如歸。

  據說民宿起源於日本,坊間對其形成的原因有多種解讀,我比較相信這種說法:早年日本家庭的孩子長大,外出上學或工作,家裏的房間閒着也是閒着,家長將之出租,讓資源共用,增加人氣,也有收入。民宿的英語如今已用Bed & Breakfast表示,即提供住宿和早餐服務的家庭旅館。

  民宿很快傳到中國台灣,並成熟地發展,之後延伸至歐美、中國內地。當民宿進入內地後,內地朋友將概念優化,與本地特色相結合,發展成規模大小有別,價位高低不一的農家樂、牧家樂、魚家樂和景點別墅。民宿眾多,但是有品味的少之。

  胡姐家的兩棟別墅門對門,房子夠大,孩子在國外生活,她將其中一棟做成民宿,無意間呼應了民宿的起因。胡姐是一位愛花草之人,房前屋後綠意盎然鮮花盛開是必須的,在我看來,更多的情趣在室內。一樓一底,中式格局,最引人注目的是傢具。

  桌子椅子、沙發苶幾,吧枱櫃子,全由船木製成,配以主人在世界各地旅行歸來淘到的奇石,這個家便躍然上了檔次,四壁生輝,品味顯現。活了幾十年也走過一些地方,船木傢具我聽說過,卻是第一次看見。

  船木傢具顧名思義,原材料取自木船,特點之一是被海水浸泡過沖刷過,上面有不成規則的小洞,小洞或者是海洋生物寄居過的地方,或者是造船時留下的釘眼,是遺跡,是歷史的再現。懂行的人清楚,早年造船的木材種類繁多,但是不一定珍貴,只是木船已經很難找到,且價格高昂。船木傢具是實木傢具中的一介貴族,是古董界的熱門收藏品,那些原本的傷痕、溝壑、孔洞,都令收藏家們着迷。

  「這樣珍貴的傢具,怎麼拿給住客使用?」我不解地問胡姐,低成本高回報,是我僅有的一點商業知識。「擺着也是擺着,抬得走嗎?抬不走。和大家一起欣賞,更好玩。」胡姐道。

  我仔細觀察這些傢具。木頭在海洋裏經年累月,自然地防水防蟲,有些地方還塞着一些小貝殼。據說這一過程恰似醃製原木,使木頭的密度更密,硬度更硬,質地被化石般地處理。深褐色的傢具,笨笨的,沉沉的,不像現代家居那樣明快而富有時代感。

  我用手摸一摸眼前的「貴族」,質量在手中體現;我又嘗試掂一掂,掂不動,阿英過來試試,也不行,我們兩人一起用力,桌子勉強動了一下。

  「你是怎樣想到辦這個民宿的?」我再問。胡姐坐在吧枱前,一邊泡茶一邊聊,一邊把我們的茶杯斟滿,她充當起服務員來。「去美國旅行時住民宿,受到啟發,回來即把閒置的一套房子用來嘗試。」她不快不慢地說,使我再次想到,利用剩餘是民宿的起因。

  晚餐也在胡姐家吃,燭光晚宴。每個餐位前都擺一副筷子和一個夾子。筷子自用,夾子用以夾菜公用。我看到,他們開始使用公筷了,尚不普遍,但是已經有人嘗試。

  時空已經不再是最初想要的時空,對生活的要求越來越高,不甘於現實,時時刻刻改變這改變那,時時刻刻創造出更加文明的環境。把民宿做到這個水準,用心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