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都市奇景/代 恩

時間:2019-06-26 03:13:13來源:大公報

  英皇道鰂魚涌地段,有幾棟高密度住宅大廈:海景樓、海山樓、益昌樓、福昌樓及益發樓,而坊間都習慣把它們統稱為「海山樓」。本來寂寂無名的大廈,卻因為荷里活電影《變形金剛4》曾在那裏取景而登上了旅遊指南,今時今日成為了「打卡」熱門地。有一天路過,見人頭湧湧,耳畔傳來講日語、韓語、英語、泰語、越南語等各種語言的遊客,當然少不了講粵語的本地年輕人。出於八卦心態,我也趁一下熱鬧。

  這五棟大廈之間密不透風,一間挨一間地形成E字形,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香港蝸居的典型。五棟大廈共有二千多個單位,入口簡陋,每層樓數十個單位,密密麻麻的窗戶,從街上仰望,猶如一個個的蜂巢,對本地人來說沒什麼特別,但於外地遊客卻是嘖嘖稱奇。遊客為「打卡」而來,E字形中間的天井位成了最佳的取景地點,站在天井中間高出約二米的小平台上,從下往上拍,效果就像置身於石屎森林中。遊客們爭先恐後往上爬,找到最佳角度,個個舉起V字手勢,臉上一副勝利笑容,然後吵吵嚷嚷地離去,另一批又浩浩蕩蕩地進來。我有點為這裏的居民感到無奈及難過,每天絡繹不絕的遊人,日常生活不再寧靜,唯一的休憩處都被掠奪了。  

  「海山樓」建於七十年代初,當年的交樓標準是沒有廳房間隔的所謂清水樓,樓價四萬元不到。記得一位住在北角唐樓的長輩當年有意購買,去參觀示範單位,被一層樓幾十戶,及一望無盡的長長走廊嚇壞了,買不成,卻留下一句很涼薄的話感嘆居所環境之惡劣。半個世紀後的今天,當年能見山,能見海,如今變成人口密集的「怪獸大廈」,樓價高得連普通辛勤小市民也難以負擔了,不禁讓人悲從中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