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柏林漫言\學校裏的夏日秀\余 逾

時間:2019-06-22 03:12:58來源:大公報

  離暑假還有不到兩個月時,一年一度學校最重要的慶祝活動便已早早地發出了邀請。這便是很多柏林的學校都會在夏天來臨之前搞的活動,夏日秀。

  夏日秀的內容根據不同的學校會有些不一樣,不過大同小異,都是一年來學生們所學到的「才藝」進行匯報演出或者展示。

  家裏兩個孩子在學校參加了各種各樣的課外活動,所以為準備這個夏日秀也是忙得不亦樂乎。哥哥有展示的印刷術和電子遊戲設計,還參加了街舞和「跑酷」的表演;妹妹有中文朗誦以及合唱團和芭蕾舞團的表演。我心中暗想,看來跟國內一樣,到了國外也逃不過小朋友得上台表演啊!

  一樣,也不一樣。

  夏日秀那天一大早,先生就把兩個孩子送去了學校,然後找了個咖啡館坐着喝咖啡等演出開始。我不慌不忙地踩着點兒到達他們的演出廳時,門口已經擠滿了家長。天下父母都一樣,都是那樣熱切。

  最開始的節目是由年紀最小的學前班小朋友表演。二三十來個三四歲、四五歲的小朋友們手拉着手,羞羞答答地從後台走上舞台,台下給了他們最熱烈的掌聲。音樂響起,小朋友們在老師的帶領下開始有一句沒一句地唱歌。那些稚嫩的聲音也許很多都不着調,卻異常的讓台下的大人們感動。

  台上的小朋友也是東倒西歪左顧右盼,想唱的唱,不想唱的東張西望,摸摸這個拍拍那個,自在得很。比起國內幼兒園就能排練出整齊的合唱和舞蹈,這,太不一樣。

  後來的演出有高年級的現代舞,中年級的街舞,低年級的芭蕾舞,以及踢踏舞、民族舞、拉丁舞,花樣兒齊全得很。幾乎沒有任何一個表演可以達到我所看過的國內從幼兒園到高中的學校表演的水平,而舞台比起國內幼兒園都會有的大型LED舞台和燈光,這裏的一片黑色舞台背景顯得有些單調。然而,台上的這些小孩子、大孩子,無拘無束滿滿的熱情。

  在管弦樂團和合唱團最後出場表演前,還有具有中國特色的武術表演和太極拳,以及印度舞和阿拉伯鼓的演出。這些異國的文化讓整場演出別出異彩。

  兩個多小時的演出結束後,校園裏的展覽也搭建好了。最吸引人的當然是烹飪興趣班準備的法式煎餅和水果串,還有樂器組新組建的樂隊表演。牆邊是印刷興趣班和木工興趣班的雕刻印刷作品,還有針線俱樂部的小朋友做的針線活兒,以及陶藝、手工、科技組做出來的各種各樣稀奇古怪的小玩意兒。這些東西有的賣一歐,有的賣三歐,最後所有的錢都會捐給慈善機構。

  在這裏,所有的小孩成為了整個秀的主人,他們發自內心的熱愛他們所做的事情,小到一針一線,大到大型雕塑模型,都有無處不在的努力和熱情在裏面。也許不完美,也許還可以更好,但並沒有人去挑剔,所有人都心存感激,感動於這些小孩們滿腔的熱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