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飲食男女/夏至食泰/馬 超

時間:2019-06-21 03:13:19來源:大公報

  圖:炎炎夏日,一碗冬蔭功湯酸辣開胃/資料圖片

  今日夏至,香港迎來最濕熱的季節。去年也是夏至時分,濕熱的空氣中,瀰漫着種種食欲不振。每當此時,泰國菜浮現腦海。有人說,想吃什麼就是身體缺什麼。酸酸辣辣香香甜甜的泰國菜,特別是堪稱泰國國菜的冬蔭功湯,總能給這籠罩着的暑濕一些清風拂人醉的清新、還有傾情千刀碎的酣暢淋漓,過後便是月上柳梢頭的靜謐恬淡。上網查,香港最好吃的冬蔭功湯在哪兒,原來,佳餚近在眼前。直奔樓下。

  這是一家再低調不過的泰國菜,或者可以說是泰式小酒吧,抑或泰小店。中文名是穌棧,英文名是Cafe y Teberna,從名字來看,棧本小巧,又疊加了Cafe(小咖啡廳)和Teberna(街市小門店),可想而知的玲瓏。玻璃趟門拉開,精緻感撲面而來。一個餐廳是否用心,一進門就能判斷,這種氣場是一種瀰漫在空氣中的認真,穿堂而過的人和物,都會被店家的心感染。至於食物本身,就是這所有氣場、物質、人心結合在一起的順理成章的出品。這是物理量子感應的一種客觀存在。足夠細膩的,都能感受得到。

  於是,空間利用功力盡顯眼前,不到十張小巧的二人台,也可將二張台拼成四人台;進門左手邊是一張吧台桌,上面掛滿了紅酒杯、台上放置着威士忌杯、還有啤酒杯;中間一個過道,過道只能容得下一個人行走,因為寸土寸金,類似簇擁小店在香港比較常見;牆上是塗黑的,上面掛滿了精心拍攝的泰國菜餚照片,秀色可餐錯落有致。

  只有不到十張二人小桌的小店,所以只能容納一位服務生「跑堂」。雖然繁忙時段可能招呼不周,但是吃小店的情愫,儼然回到小學初中時代,因為家人忙着不能照顧孩子吃飯,幾家人在學校附近共同找一家人,阿姨負責煮飯給小朋友們一起吃,人稱「小飯桌」。憨厚的講着粵語的泰國小哥,雖然記錯了菜,我們也願意將錯就錯地收下這道菜,並不會產生厭惡嫌棄之情。這裏,吃出了鄰家小館的和睦溫情,也喝出了異國小廚的熱辣情誼。

  沒想到,人生最美風景總在不經意。不經意上錯的炸軟殼蟹沙律,特別美味。外脆裏嫩味鮮的軟殼蟹,配上檸檬汁,不膩不油不腥。最懼怕的炸軟殼蟹,是外濕糯裏硬渣,那是不可以原諒的。將錯就錯,可能有驚喜。其實是包容心,給了人生別樣的風采。無處遁形的,是小肚雞腸的錙銖必較,各退一步,就可能是海闊天空。

  吃了幾次,每次必點的,就是和這家泰小店結緣的冬蔭功湯。冬蔭功湯,堪稱泰國的國菜。據傳,一位華裔國王鄭信王,為淼運公主生病時茶飯不思,令御廚創作的開胃菜。想來特別適合夏至的溽熱,排濕驅風開胃營養。這冬蔭功湯,做到了極致的,是酸辣甜香的淋漓酣暢,沒有半點遮遮掩掩或者是為改良而改良的味道。一是食材用的好,蝦、蘑菇、番茄,夠新鮮,炒製火候到位。二是香茅、紅椒、椰汁、青檸的配比得當。有人說,湯是最簡單的菜,筆者不敢苟同。湯要煮好,非常考驗食材、配比、火候、次序。廚用心否,大繁至簡。

  本以為是香港人開的,吃過幾次才知,原來是幾位會講粵語的泰國人開的。老闆娘看起來很泰國,不乏幾分泰國女孩子的淳樸。每次請初來香港或者外地來的朋友到這家吃,總能滿意而歸。香港的包容、多元、國際化,從一間或幾間東南亞風情小店,略感一二。這些外來人,能夠安居樂業於此,用心經營那一間小得不能再小的店舖,多虧香港的開放包容。記得讀書時候,有位同學會講泰文,於是總會到灣仔一帶尋泰味。灣仔不乏泰國菜,每家有自身的特色。前幾天幾位重慶朋友來香港,特別誇讚香港的泰國菜好吃,他們住在尖沙咀,吃了酒店附近泰國菜,讚不絕口。

  不錯,你若用心,人盡皆知。正如你若盛開,蝴蝶自來。快節奏的世界,還能不乏用心做事的人,包括這些外來的泰國人,這是香港值得自豪的品質。如果每個人能夠堅守那一分芳草地,人心何畏浮華,世態又何畏炎涼。共同守護好香港這片港人心中的芳草地,多一分匠心,少一分紛爭;多一分包容,少一分謾罵,我們才會成為世人心中的芳草地。

  夏至伊始,暑濕燥熱,願港安好,泰實祥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