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移宮案」始末\祝勇

時間:2019-06-20 03:13:01來源:大公報

  明熹宗朱由校也是一個苦孩子,九歲時母親就去世了,被李選侍撫養成人。有一種說法是:朱由校的生母王氏是被李選侍虐待至死的,朱由校後來在上諭中也曾聲討她「恃寵屢行氣毆聖母,以致(王氏)懷憤在心,成疾崩逝」。

  但父親朱常洛對李選侍卻別有深情,曾提出封李選侍為皇貴妃,被大臣找理由擋了。明代妃嬪分成如下等級: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嬪、選侍、才人、淑女,選侍是明代妃嬪的等級之一。從選侍升為皇貴妃,「進步」了四級,只居於皇后之下了。

  朱常洛死前一天,在乾清宮的病榻上輾轉彌留,方從哲說,把冊立皇太子的時期提前,就可以舉行冊封皇貴妃的典禮了。然而對於這樣的「晉升」,李選侍並不滿意。她手牽朱由校,穿過幔帳,突然出現在朱常洛榻前。朱由校說:「要封皇后!」朱常洛聽了,臉上驟然變色,未發一言。

  李選侍要價太高,朱常洛死時,卻連貴妃也沒封上。但此時她的手裏仍然有牌可打,她的牌就是朱由校。手裏掌握着朱由校,她就可以垂簾聽政。

  九月初一五鼓,天還未亮,群臣被召入宮。到乾清宮外,才知道泰昌皇帝已然去世。朱常洛死了,李選侍把朱由校當作一棵救命稻草,死死攥在手裏,賴在乾清宮不走。大臣們突然意識到當下的危險,「明宮三案」中的第三案「移宮案」,就在此時發生了。

  「梃擊案」、「紅丸案」是針對朱常洛的謀殺案,「三案」中,唯有「移宮案」具有相對正面的意義,就是把李選侍哄出乾清宮,讓朱常洛的兒子朱由校擺脫她的控制。

  乾清宮門口,太監們以刀棍相攔,不讓大臣們進去。大臣們一時不知所措,兵科給事中楊漣呵斥道:「皇帝召我等,今宴駕,嗣皇幼,汝等阻門不許入臨,意欲何為?」他的氣勢,一下子把太監們鎮住了,大眼瞪小眼,一步步向後退。大臣們一擁而入,在皇帝棺槨前哭了一番,就開始四處尋找朱由校。

  前面說過,乾清宮是皇帝的正寢,明朝十六帝,自朱棣以後,有十三帝睡在這裏,死在這裏,唯有末代皇帝崇禎,把自己吊死在煤山(今景山)上,沒有壽終正寢。乾清宮其實是一座迷宮,它面闊九間,進深五間,兩層複式結構,分成許多隔間,有二十七張床,皇帝每晚會選擇一張床睡覺,很像是一種行為藝術。但在皇帝看來,這是關係到自身生命安危的大事,開不得玩笑。皇帝睡在哪張床上,連最貼身的太監也不知道。甚至,夢醒時分,連皇帝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睡在哪裏。

  此時,李選侍就充分利用乾清宮的迷幻布局,與大臣們玩藏貓貓。大學士劉一燝呼喊:「誰敢匿新天子者!」李選侍才牽着朱由校的手,怯生生地出來。

  王安闖過去,把朱由校抱起來就跑,一跑出宮門,大臣們立刻跪倒一片,山呼萬歲,等於確立了朱由校的皇帝身份。劉一燝捧着他的左手、英國公張惟賢捧着他的右手,把他扶上龍輦,撒腿就跑。李選侍見狀忙喊:「哥兒卻還!」叫她的心腹太監李進忠率人去追。一場奔跑比賽在宮廷裏舉行。他們跑的距離並不近,從乾清宮一路跑到文華殿,把朱由校安頓在殿中,然後匍匐在地,行嵩呼叩頭之禮。

  登基大典在九月初六舉行。朱由校由此成為明熹宗,年號:天啟。

  泰昌皇帝去世的第二年(公元一六二一年),就成了天啟元年。

  準備在朱常洛繼位第二年使用的泰昌元年,只好被擠到公元一六二○年八月初一到年底,所以這一年八月以前是萬曆四十八年,八月以後是泰昌元年。

  鐵打的宮殿流水的皇帝,紫禁城迎來送往,不到一年裏,已經先後住過三個皇帝(萬曆、泰昌、天啟)。

  天啟登基後,吏部尚書周嘉謨、御史左光斗等上疏,要求李選侍移宮,就是移出乾清宮。李選侍又賴了三天。初五,新皇帝降旨:「先帝選侍李氏等,着於仁壽殿居住,即日搬移。」李選侍從此離開乾清宮,搬進噦鸞宮(今樂壽堂位置)。

(「乾清疑雲」之四,題為編者所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