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故宮建築\「梃擊案」之謎」祝 勇

時間:2019-06-18 03:12:55來源:大公報

  圖:影視作品中的鄭貴妃形象   資料圖片

  萬曆四十三年(公元一六一五年)五月初四,發生了「明宮三案」裏的第一案—「梃擊案」,時間是這一天的傍晚時分,地點是門禁森嚴的東華門。一個名叫張差的流民,竟然如入無人之境,手持棗木棍入宮,向慈慶宮(今南三所以南的位置)的方向直奔,宮深似海,一介流民,竟好似熟門熟路。過第一道門時,只有兩名宦官把守,一名六十多歲,一名七十多歲,根本不是張差的對手,他輕鬆將二人打倒,過第二道門,竟寂然無人,他便直奔第二道門,他的前方,就沒有防線了。他一往無前,一步一個台階,輕鬆竄上慈慶宮正殿,這裏面住着太子朱常洛,他的攻擊目標,不言而喻。

  但張差撲空了,當時,朱常洛剛好不在慈慶宮。迎接他的,是太子的內侍韓本用,還有七八個聞聲奔來的宦官。一番廝打之後,張差在殿檐之下被制服,交東華門的守衛指揮使朱雄收監。幾番曲折的審訊之後,張差終於供出,是馬三舅、李外父把他引薦給一個不知名姓的宦官,他跟着這名宦官到了北京,指使他打入宮,若打死小爺(指皇太子),吃也有,穿也有。還說劉成會領他進去,「你打了,我救得你。」劉成是鄭貴妃翊坤宮的有權太監,梃擊一案,必與鄭貴妃脫不開干系。

  此時的鄭貴妃,已被推到懸崖邊上,縱然萬千寵愛於一身,但蓄意謀殺皇太子,也是罪不容赦。鄭貴妃感到背後一陣陣冷風颳過,讓她渾身瑟瑟發抖。沒有人能救她,她只能自救,自救的方法,也只能是哭。女人沒有別的武器,女人的武器就是一哭二鬧三上吊,因為女人的淚水,最能讓人動惻隱之心,更何況是萬曆皇帝意亂神迷的鄭貴妃呢?鄭貴妃當着萬曆的面,給皇太子朱常洛跪下,太子亦跪,二人相對而泣,讓坐在一旁的萬曆皇帝也淚如泉湧。

  鄭貴妃這一哭,哭出了安定團結的新局面。五月二十八日,萬曆皇帝來到慈寧宮,在朱常洛母親靈前召見六部五府大小九卿。那一天,他一襲白袍,頭戴白冠,立於左檐前石欄中;朱常洛頭戴翼善冠,一身青袍,侍立在萬曆右側;朱由校、朱由檢等皇孫、皇孫女四人一字站在左邊階下。萬曆拉着朱常洛的手,對大臣們說:

  「自聖母升遐,朕心哀痛無已。每遇歲時及祖宗忌日,必躬祀幾筵。張差闖入慈慶宮,持梃傷人,震驚皇太子,朕心恐懼不安。朕思皇太子素稱仁孝,今年已三十四歲,驚皇太子,朕豈有不愛之理?且諸皇孫尤朕所深喜,為何外廷紛紛疑我有他意……你們都看見否?如此兒子,謂我不加愛護,譬如爾等有子如此長成,能不愛惜乎?」

  於是,萬曆下令,「只將風癲張差,連同太監龐保、劉成三人決了,其餘不許波及。」

  朱常洛也說:「只決了三人便罷。」

  於是,所有的責任,都推給了盲流張差,至於「風癲」,不過是古往今來掩蓋案件真相的一個通用的藉口而已。

  而真正的責任者鄭貴妃,則安然無事。

  朱常洛不會想到,他的寬容,讓自己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萬曆皇帝去世十天之後,萬曆四十八年(公元一六二○年)八月初一,三十九歲的朱常洛終於繼位,他為自己準備了一個年號,準備在登極第二年使用:泰昌。

  朱常洛終於從慈慶宮住進了乾清宮。乾清宮是明代帝王的寢宮,也是紫禁城後廷最重要的建築——這一點已經從它面闊九間,進深五間,重檐廡殿頂,覆琉璃黃瓦的外觀中得到了體現。殿前月台周以白石欄杆,左右設銅鶴、銅龜各一,還有日晷、嘉量各一、鎏金香爐四座,正中出丹陛台,連甬路與乾清門相接。到清朝前期,這裏還是皇帝的寢宮,到雍正時代才將皇帝寢宮移到養心殿,一直到清朝滅亡。

  幾十年的太子生涯,讓朱常洛感到無比憋屈,所以一旦當了皇帝,當了人世間至高無上的主,他立刻開始放飛自我,「日夜縱欲,盡情揮霍着尋歡作樂的特權,似乎想要短時間內將自己幾十年不快樂的人生,全數加以補償。替這把乾柴添上烈火,使之迅速燒為灰燼的,恰恰正是他以往不快樂的根源鄭貴妃。」

  (編者註:「乾清疑雲」之二,題為編者所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