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事\痛別老友\延 靜

時間:2019-06-17 03:12:58來源:大公報

  老友家忠辭世,深感悲痛。不久前還見到他的夫人,我們再次提出去醫院探望家忠,他夫人婉謝,並說他身體已很虛弱,承受不了。沒想到,在那之後三日噩耗就傳來,不勝悲戚。

  家忠姓李,是我們上世紀五十年代北京大學東語系的同學,至今已六十年。那時我們學朝鮮語,他學越南語,雖不是一個語種,但在東語系教學大樓,幾乎天天可以見面。家忠入學前曾在外國語學院學習法語,途中服從分配來到北大東語系學習越南語。

  上世紀六十年代初,畢業後我被分配到外交部亞洲司工作,他隨後也被分配到外交部亞洲司,我們又在一起。不過因為其後我和他曾幾次分別被派到平壤和河內大使館工作,又多次分開。二十年前,我們分別從駐韓國和駐越南大使崗位上退休,不約而同地搬到「嘉禾園」小區,雖已年過六十,才真正朝夕相處生活在一起。

  家忠待人樸實、親切、幽默,官至大使退休,但毫無架子。他衣着簡樸,常常坐在庭院的長椅上,與過往鄰居聊天,有幾十年的老友,也有新認識的鄰居,不時還開個玩笑。

  家忠辦事認真負責,一絲不苟。有幾年,他擔任外交筆會副會長,參與書稿評審工作。幾十萬字或上百萬字的書稿,評審起來非常艱辛,不僅要通讀把文字關,還要從政治上做周密考慮,為此有時要工作到深夜,不遺餘力。

  但家忠最大的特點是,精於外交業務,精於調研工作。我雖然沒與他一起工作過,但僅從他退休後成果就可看出,他擁有大量豐富的史料,退休後即加入外交筆會,勤於筆耕,出書多部,直到它生命的最後一息。

  家忠最早的書是《從未名湖到還劍湖》,回憶他從大學學越南語開始,畢業後多次到中國駐越南大使館任職,直到出使中國駐越南大使的全過程,二○一○年,他又寫了一本厚厚的書《胡志明傳奇的一生》,以翔實可信的資料,詳細介紹了胡志明一生的事跡。其中有關於毛澤東、周恩來和胡志明革命情誼的文章,加之作者的親身經歷,讀來引人入勝。從此也可以看出,家忠長期積累、不倦努力付出的心血。

  家忠不僅寫書,平時孜孜不倦,為報刊寫文章和評論,除內地報刊外,也包括香港《大公報》「大公園」副刊、評論版。

  今年二月,家忠住院,但他的筆沒有停歇。今年是外交部建部七十周年,他在病榻上寫出四千字的文稿,回憶自己的成長和工作,參加老幹局和外交筆會合辦的徵文。今年四月,他為之奮鬥兩三年的一本新書《中越關係四十年親歷》,由五洲傳播出版社出版,前外長李肇星為之作序。他在書的扉頁上簽了名,並要夫人把書送到我們家。我們接過沉甸甸的書,感到這也許是另一種告別。

  家忠一生為中越關係發展作出了貢獻,他留下的書和文稿對後人是寶貴的財富。懷着悲痛的心情,謹寫此文以表達對他的懷念和敬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