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化什錦\漱玉泉前悼易安\李碩儒

時間:2019-06-17 03:12:57來源:大公報

  綜觀詞人的心性與詩詞,後期的李清照始終處於矛盾中。一面是對趙氏三皇帝的失望,一面又秉義愛國,既然高宗趙構象徵朝廷,她只有亦步亦趨緊隨於後,紹興二年(一一三二年),當南宋建都臨安後,她也在此安住下來。歷經國破家亡、經年漂泊,四十七歲的她由變亂流離,到異鄉孤涼,除憶前塵往事,只有以詩酒為伴,可此時之詩詞已自從前的青春婉約轉為淒愴沉鬱,最具代表性的即是傳誦不衰、催人淚下的《聲聲慢》: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

  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

  守着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

  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這期間,她創作豐饒成熟,吟盡離情別緒之心,抒盡鄉愁思戀之情,如《武陵春》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點絳唇》中「人何處?連天衰草,望斷歸來路」,《蝶戀花》中「惜別傷離方寸亂,忘了臨行,酒盞深和淺。好把音書憑過雁,東萊不似蓬萊遠」……大約一一五六年前後,她孑然一身,在詩酒相伴下,客死臨安,享年七十一歲。據《宋史.藝文志》載,她曾給後人留下《易安居士文集》七卷、《易安詞》八卷,可惜世事滄茫,天地變亂,如今大多遺散,現存者僅有《漱玉詞》輯本,約五十首左右。

  或許天公知我心,也在同弔李易安?園中仍是愁雲,慘霧,雨絲纏……不覺間,我已離開漱玉泉,離開李清照紀念館,想着世間詩人命運。青年時好詩,尤喜拜倫、雪萊、繆塞、普希金、萊蒙托夫……他們各個才情不凡,詩作傳天下,卻又各個命途多舛,大多精靈般人間一閃,即殞命地落下;中國詩人亦然,從屈原到李白到杜甫到蘇軾到李清照到納蘭性德……又有哪個不是在潦倒中生、在流離中長、在苦難中吟?難道好詩是在淚水中煎出的,詩人就該在苦水中泡大又淹滅於苦水之中?是宿命?是偶然?難解。

  ……

  仰天接雨,雨絲如淚,思緒又回李易安,因吟道:

  細雨婆娑趵突泉,千回百轉訪易安。

  賦罷新詩常醉酒,且將心泉澆詩泉。

(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