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師生情/延 靜

時間:2019-06-15 03:12:56來源:大公報

  只大幾歲,但他確實教過我們,仍是我們的老師。說的是上世紀五十年代的事,現在這位老師已經八十八歲,他的學生們也已年過八十,師生之間仍保持着濃濃的情誼,延續了幾十年。

  近日,我和妻子又去看望了這位老師。雖然兩家離得很遠,但我們還是去了,因為聽說他又跌了一跤,不去看望放心不下。老師坐在沙發上迎接我們,臉上露出了微笑。他住在北京,兒子常來看望他,但幾十年前的學生來看望不一樣。交談中我們回憶起往事。

  他也曾是北京大學東語系的學生,高我們四年,由於品學兼優,提前畢業,留校當了老師。那時我們剛上大二,朝語分析課就是他教的。他作學生時,除上課外,還熱衷研究語法,並寫了多篇論文,頗受老師的好評。提前畢業當老師,教分析課,絕非偶然。

  上世紀五十年代末,我們畢業,走上工作崗位,與老師分手,天各一方。二十多年未見過面,但意外的是,一九八六年,我們又走到一起。我出任中國駐朝鮮大使館政務參贊,老師出任大使館文化參贊,在平壤又見了面。同是參贊級,但政務參贊主管全館工作,相互關係有點倒置。不過我和老師的關係沒有受到影響,相互尊重,合作共事,相處和諧,留下一段難忘的記憶。

  一九八九年,我和老師再度分手。一九九二年我出使韓國,沒想到的是,一九九五年,我與老師又在首爾相見。他應邀來韓國搞研究課題,日程很緊張,不過他還是抽時間來使館,我們師生又見了面。幾度分手又幾度相見,也許是一種緣分。

  退休後,我們一直與老師保持着聯繫,過幾個月見一次面。老師的住房比較寬敞,是他的女兒為他購置的,有時他的學生聚會就在他家,他不僅招待茶水、糖果,有時還招待午飯。他與每一位學生聊天,噓寒問暖,還問到在外地的每一位學生。二○○二年,我們全班同學,包括在外地和海外的同學,聚會北京,還去他家看望。

  老師多才多藝,不僅業務優良、人品出眾,而且有多方面的愛好。他酷愛攝影、書法,舉辦過個人展,還喜歡集郵、剪紙,對於音樂他也有相當的造詣。

  我說的這位老師姓白,姑隱其名,我們見到他,仍按上世紀五十年代在大學養成的習慣以「白先生」相稱,他也樂於接受。我們之間的師生情還會延續下去,也祝願我們的老師健康長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