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客居人語/夏,生命的燦爛/姚 船

時間:2019-06-14 03:13:32來源:大公報

  夏天,令人嚮往的季節。

  藍天白雲下,陽光明媚,一片亮麗,透着絲絲熱力,似乎滲入你的膚肌,讓人從裏往外感到渾身暖烘烘的。禁不住一陣衝動,想到海邊去,跳入水中,和喧鬧的浪花戲游,洗滌心中積聚了整個冬天的寒意。

  公園草地上,鮮花盛開,五彩繽紛,各色花朵爭艷鬥麗,散發着誘人的芬芳,讓人不由自主地驚嘆造物之美。免不了心潮湧動,想拎起背包,走出家門,向着原野,去擁抱大自然,忘記一切雜念和悶氣。

  夏,燦爛迷人。她不像冬板着嚴酷的臉孔,冷冰冰寒氣逼人;也不似春羞羞澀澀,昔暖還寒;更不學秋戲謔成性,一陣風就把人間綠葉帶走。夏,坦蕩蕩,熱辣辣,衝破一切阻礙,牽着太陽,把光和熱灑遍大地,溫暖千家萬戶。

  我忽然想到,如果人生歷程也有春夏秋冬,那「夏」的一段路應是生命中最輝煌的時光。從青年到中年,或許就是最好的「黃金季節」。人們有精力、有智慧、有衝勁,努力奮鬥,不畏艱難險阻;學有所成,學以致用,成家立業,笑看風雲。這時,你會感到真正的海闊天空,會感到自己在發光發熱,正是生命中最燦爛的歲月。

  那天,陽光普照,我們到附近商場走一走,正巧碰見幾年未見的一位朋友,夫婦倆和兒子正從一間男性服裝店走出來。三個人臉上都溢滿笑意,流露着內心的喜悅。不等我們開口,他太太就告訴我們,兒子高中畢業,已被心儀大學錄取。今天帶兒子來買一套西裝,讓他風風光光參加畢業典禮。

  我端詳一下她身旁提着衣套的年輕人,單獨相遇時恐怕認不出來,長高長帥了。回想約十年前他們剛移民加拿大,夫妻倆一個在超市打工,一個在餐館洗碗,兒子還小,日夜辛勞,多不容易。熬過了「寒冬」,孩子在「春天」裏成長,終於迎來了「夏日」和暖的陽光。父母含莘茹苦的心血沒有白費,誰不打心眼裏感到由衷的高興。

  生命的燦爛,有如熾熱的夏天;而夏日的陽光,也讓人感受到美好生活的溫度。

  一踏入夏天,人們似乎一下子活躍起來,精神氣爽,心情格外舒暢。前幾天,隔鄰的華裔女主人抱着出生幾個月的嬰兒出來曬太陽。坐在後園樹蔭下,微風輕拂,從葉縫漏下的斑駁光影,在母子身上輕輕晃動。媽媽凝視着懷裏紅嫩嫩的小臉蛋,兩手像個搖籃,嘴裏哼着歌。望過去,多麼溫馨的圖景。見我們從鐵網圍欄這邊走近,她忙打招呼,樂滋滋地說,這陽光真好!

  近來在朋友圈,我發現幾位好友發來的訊息,不約而同都是趁夏日好時光外出旅行、郊遊的照片。瑞士日內瓦湖上水柱一百五十米高的噴水池;澳州悉尼幻夢般的歌劇院;北京清華園鮮花盛開的花圃;香港郊野公園幽靜迷人的小徑……都留下他們的身影和笑臉。走出去,放飛自己的心靈,讓美麗的風光和大自然豐富的色彩,擴闊自己的胸懷,理想插之翅膀,為繼續在人生路上奮鬥增添勇氣和力量。

  夏天,令人迷戀的季節。

  燦爛的陽光,映照出生命的燦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