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思/你失禮過嗎?/江河水

時間:2019-06-13 03:13:02來源:大公報

  大家都知道,搭乘公共交通,除非是對號入座,不然的話,讓座給有需要的人,是一種美德。但只是美德而已嗎?在西方世界,讓座其實也是一種禮儀。因為有個西方人曾經在有關禮儀的名言裏說過,他是非常有禮貌的一個人,因為他天天都會讓座給別人,而且為了讓座,他乾脆每天都走路上班。這顯然是玩笑的話,但從話中透露的,卻是視讓座為一種禮儀。

  在香港,不管是乘搭港鐵、巴士或電車,會讓座的人本來就很少,所以才會推出優先座,讓那些有需要的人優先去坐下。但在這些交通工具上,不時會看到的,是年輕人佔據了優先座的座位,有的還故意低頭看手機,頭也不抬。這樣的舉動,不但失去美德,更是失禮之至。但是,優先座常常都是讓那些優先看到的年輕人去坐了,奈何?

  筆者以前常常參加一些團體的聚會,記得有朋友前一天提問,明天的聚會該穿什麼衣服?這顯示朋友怕穿錯衣服會失禮於人,但又想到如果穿着禮服,除了自己感覺不舒適之外,萬一只有自己一個人是這樣穿着,豈不讓人笑話?其實,穿什麼衣服去出席聚會,完全是看個人對主人尊不尊重,如果尊重的話,當然穿着體面一點。如果都是老朋友,大可隨便一點都無所謂。

  曾經有法國紅酒會的會員朋友約過筆者去參加他們的紅酒晚宴,朋友說,當天要穿正式的「踢死兔」禮服,建議筆者去租一套來穿,筆者一想到不自然和不習慣,就算那天的紅酒都是生平未曾喝過且一直渴望一嘗的。又因為生平未曾穿過燕尾禮服,到時不只是失禮於人,更會讓朋友失禮,便忍痛婉謝了。

  日本最近就有女性推行一個運動,就是希望免去上班穿高跟鞋的公司禮儀。當然這是為了足部健康着想。但女性出席晚宴時,似乎都喜歡穿着高跟鞋,因為那除了能增加美感之外,也是一種禮儀吧?

  從前講究的禮儀,如今很多人都不在乎了。比如在餐廳裏大聲交談,甚至旁若無人地笑聲震天價響都無所謂。比如吃東西吃得嘖嘖有聲,又如菜上桌之後,要讓長輩先夾,如今誰管這許多?倒是孔子說的不得其醬不食這禮儀似乎還保留下來,因為如今燒鵝上桌,一定跟着酸梅醬;燒腩肉上桌時,一定跟着芥末醬;牛肉燒賣一定跟喼汁等等,都緊守着飲食的禮節。

  十七世紀的英國哲學家約翰.洛克說,兒童和青年的頭等大事,就是應該特別小心養成彬彬有禮的習慣。三四百年過去了,現在在學校和街頭見到的兒童和青年,懂得禮儀和謙讓的,你看過多少?

  唉!還是說說失禮的好處吧。西方男人認為,和太太逛街,逛到賣名牌的店舖時,在櫥窗外如果站到太太和櫥窗中間,是不禮貌的舉動,但有人認為,這樣的站法卻相當有效,可能收到不必破費的效果。你同意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