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天南地北\重慶記\李丹崖

時間:2019-05-27 03:03:01來源:大公報

  重慶是溫潤的。

  儘管火鍋超辣,重慶妹子火辣,重慶的路讓人眼花繚亂、心急火燎,但這絲毫不影響重慶的溫潤。

  清晨,在鳥鳴聲聲裏醒來,住的是老房子,倚靠着整片山林,林木鬱鬱葱葱。晚上,鳥雀們都歇息了,噤了聲,第一縷霞光照射人間的時候,鳥雀們醒來,勤快地練着嗓子鳴唱。那叫聲,猶如求偶一樣,春風浩蕩。

  買了早點,是翻炒的新麵,這種近乎北方饊子一樣的吃食,爽脆,根據個人口味需要,喜清淡,搭配大米糊來吃,重口味些,就搭配特色風味的涪陵油醪糟來吃,這才不辜負重慶明媚的早間。

  或者買了早點,帶在路上吃,如果你在江對岸上班,就更有別樣的體驗了─乘坐過江索道,邊吃早點邊看兩岸風景,索道緩緩爬行在天宇上,越來越低,有一種「降臨人間」的卓越感。

  重慶這樣一座城市是最有大都市感覺的,因為是山城,土地資源金貴,所有的樓都要拚了命朝上建造,然後,在上面建造旋轉餐廳之類,高到與山比肩,俯瞰整個城市。所以,王家衛當年拍《重慶森林》,從字面意義上來看,就是鱗次櫛比的高樓,如森林一樣的鋼筋水泥叢林。

  重慶的濕氣很重。故而,需要以火鍋來釋放人體內的濕氣。朝天門碼頭附近,一份九宮格火鍋,佐以山城啤酒,吃得大汗淋漓,這才是重慶美食獨有的打開方式。個人認為,重慶的火鍋是最正宗的川辣火鍋,甚至和成都相比,也略有不同,多了一些直接,少了很多含蓄。

  重慶有幾個鎮子是不錯的,我最喜歡的還是瓷器口。瓷器口的人間煙火氣好重,進了街,撲面而來的人潮中,會裹挾而來牛皮糖的香氣,那種純正的牛皮糖,手工作坊現場打製,吸引了很多人駐足拍照,網路時代,為了迎合你「炫圈」的需求,也間接成就了店家,手藝人會在店面門前配合你擺各種pose,這的確是一個雙贏的時代。

  瓷器口古鎮上的雞雜也很好吃,香辣的雞雜,裏面有撩人口水的雞腸、雞血、雞胗,長長的筷子抄起來,香味立馬就征服了你對「減肥」「塑身」等字眼的全部堅守。古鎮上的街巷曲徑通幽,多通向江邊,沿江的茶樓有很多演出,多是中國風的樂器演奏,很是愜意。重慶人太會享受了,早些年,我去這裏,還沒有結婚,一度想把自己「許配」給重慶的某個姑娘,只是一直沒有邂逅。

  江,是重慶最溫潤的所在。坐一艘遊船,穿行在嘉陵江上,第一次體味到古詩中「兩岸青山相對出」的感覺,只是沒有聽到猿聲啼不住,遊船上,有一支民謠樂隊,在山河的懷抱裏,此刻的民謠顯得異常乖巧,如襁褓中女嬰的喃喃學語。

  江水洶湧,站在遊船上看重慶,洪崖洞的燈光通明,整座城市的樓宇,上演着「萬家燈火」的溫馨感,汽笛鳴響,在山與山之間之間迴盪,重慶一日,真的是好「巴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