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飲食男女/飲湯有講究/馬 超

時間:2019-05-26 03:02:43來源:大公報

  香港的煲湯,是出了名的好味,從清澈的湯身、透底的質感、醇厚的香氣,到足量的底料。之前不大懂,為何有朋友經常專門來香港喝湯。一種付出,幾處閒適。喝健康湯,愉悅的不僅是味蕾,更潤澤了五臟六腑。

  記得曾經寫過一篇香港長壽的秘辛,其中一個是離不開香港的食材放心和喜飲湯水,用以保健。在香港大大小小的餐館喝湯若干年,喝到底,最鍾情的,莫過於利苑。吃過深圳北京上海的利苑,大抵不會出錯的。但對於利苑天南海北的多家連鎖分店來講,我的首選,唯屬灣仔北海中心的利苑味道正宗。不僅限於湯,菜品也佳。飲遍港島不解饞,唯覺利苑湯為上。利苑湯的出品,大多湯身清澈、質感透底,就像鋼筆畫,不需要過多贅述,寥寥幾筆,追憶江南的清新澄澈、清可見底。喝湯,就是喝它的純淨清淨素淨。

  利苑的湯,是湯料分離的,雖然很多酒樓也這樣做,但考驗廚師的時刻到來了。很多酒樓的湯料,不知各位食客有沒有細細端詳品味過,或者面目全非,或者凌亂無序,或者味同嚼蠟。湯好味還不夠,湯料能夠不碎且吃起來仍然保持鮮美,的確是考究基本功。這要求對每味食材深入細節的研究之後,掌握不同的時間放料之外,還要提前細膩的準備好各種食材的清洗、浸泡、刀工等等。

  這考的是整個廚師班底的配合,別小看貌似簡單的一碗清湯,蘊含了怎樣大量的心思、品位和智慧。大繁至簡,繁雜的製作工序,才能打造一流的出品。一股腦將材料倒進鍋裏,大燴菜式的烹煮,出品會靜靜地告訴美食家,這逃不過老饕的明察秋毫。總之,魔鬼在細節中。烹小鮮如治大國,何況湯當屬大鮮。

  湯雖味美,不可錯飲。之前跟中醫師父接觸過一位來自香港的鼻咽癌病患。本身久病已虛寒,陽不足,陰過盛,仍然每天請他的工人足量煲湯,花膠、海參、燕窩、花旗參,和豬瘦肉一併煲湯,幾乎都是滋陰聖品,目的是為了抵禦病魔。藥不可錯用,湯不可誤飲。了解自己的體質狀況,再進行湯料配伍,是喝湯前的必備常識。如果只是胡亂為了美味,抑或所謂的保健,先弄清楚,是不是弄反了、吃錯了。

  還接觸過一位至陰寒體質,香港如此潮熱的夏天裏,他睡覺要用電熱毯。結果一問,已經喝了幾年的花旗參、菊花泡水,雪上加霜的節奏。喝錯湯水,不如不喝。記得香港同事和我講,餐無湯不可食,不喝湯的一餐,就會飆痘痘長暗瘡。這樣的陰虛火旺體質,可以適當多喝滋陰的湯。如果陽氣不足的,應當多喝補氣的湯品,比如雞湯,最好不過的,再加上適量黃芪。

  從常理上來看,南方潮熱的天氣,特別是廣東地區潮濕,配上去濕的湯料,加上化濕的補陽原料,能夠起到很好的保健功效。此外,香港幾乎沒有冬天,一年四季在外面活動多,缺失了「冬藏」的藏精效果。從後天之藏精來看,五臟六腑水谷之精氣,可以通過藏冬來補充。香港乃至廣東地區缺失的藏精環節,通過煲湯滋陰補氣追加。

  很多地區,特別是北方,湯是用來吃飽飯後「灌縫兒」的,而香港乃至廣東地區是先喝湯,後吃飯。這樣可以有飽腹感,香港的肥胖比例不高,可能與之有一定相關。而且中醫上講,湯是盪,空腹飲湯,食療效果甚佳。香港的飲食文化處處帶着保健的意識,鑄就了世界人均最長壽的地位。湯料放什麼,如何配伍,才能相應的滋陰補氣?需要對自身體質有着明確的把握之後,再對症下湯料方為上策。

  為人父母者不知醫不可謂之慈,為人子女這不知醫不可謂之孝。藥食同源,略知一二,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疼痛、大病。至少,可以避免胡亂喝湯喝出來的「病從口入」。

  遍飲天下湯,吾獨愛利苑。與君分享之,對的才健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